黔江区义相食用菌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简义相 回村种银耳 立志做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王亚同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3-13 05:00:31

简义相(左二)在指导村民进行胎菊田间管理。(受访者供图)

2009年,大学毕业两年的简义相在主城工作,年薪将近20万元。他却决定回到农村老家打拼,摸索着种银耳、种菊花……现在,简义相不仅创造了300多万元年产值,还带动5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让曾经的“空壳村”有了新产业。

前不久,作为“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之一,黔江区义相食用菌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重庆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简义相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就是要做一个扎根大山的新型职业农民!”

放弃20万年薪回村创业

简义相出生于黔江区邻鄂镇海拔1100多米的松林村。“小时候,很多同龄人迫切希望走出去闯一闯。”简义相说。

因此,简义相在学习上十分用心,考上重庆师范大学的金融学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知名的通信企业做销售工作。因为头脑灵活,工作勤奋,简义相一年后就成为单位的“销售王”,年薪近20万元。

2009年末,简义相即将转正为正式员工,与女友开始考虑结婚,小日子过得甜蜜而有盼头。父亲打来一个电话:12月8日,简义相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挂上电话,他拔腿就往朝天门汽车站赶。万幸的是,母亲只是轻度脑出血,但却需要悉心照顾才能重新站起来。

“要是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就好了。”简义相说,母亲需要静养,干脆自己辞了工作回去照顾父母。家人和女友都坚决反对。“好不容易走出去,为了我回来也不行!”母亲冲他大吼,谈了5年的女友也不愿回农村,选择与他分手,执拗的简义相仍然回了松林村老家。

回到老家可以就近照顾母亲,但是少了城市生活的便利,一家人也没了稳定的收入,简义相最初的想法就是等到妈妈好转了,再回城里去。然而,快速发展的农村却让简义相发现了机遇,并最终扎根在村里。

借钱建起7间银耳种植房

2010年的春节刚过,简义相就得知黔江区刚引进了一家银耳产品加工企业,正在动员农户种银耳。“松林村海拔高、林地多、气温低,适合种银耳。”简义相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加上企业的收购价格可观,种银耳很有前景。简义相动员村民们和他一起种,但当地吃过银耳的人都很少,更没人知道怎么种,没人愿意和他一起冒险。

简义相想:只有让大家先看到效益,才会跟着种。半年时间,他花掉全部积蓄,还找姐姐借了10多万元,建起7间银耳种植房。没有技术,就在网上查资料,带着书本进耳房,一点点地摸索。不久后他的第一批银耳种植成功,45天就赚了3万元。

简义相邀请乡亲们去看,村里的左邻右舍都说想和他一起干。不久后,义相银耳种植合作社就顺利诞生。短短几年,合作社就与当地的银耳加工企业达成批量供货协议,带着村里的耳农们一起发了银耳种植的财。与此同时,简义相还收获了新的爱情。

从一天锄头都没摸过的大学生,转变为依靠技术、会动脑筋的“新农民”,简义相发现发展农业必须紧盯市场找商机。2014年,简义相发现当地气候适合种菊花,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浙江、安徽引回胎菊、金丝皇菊,最终其种植的菊花比原产地品质还要好,拿下了一家医药销售企业的长期订单,还开辟了网络销售渠道。随后,简义相专门注册了公司发展中药菊花种植,50多户当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去年,公司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目前,松林村的中药菊花种植规模扩大到500多亩,一个曾经的“空壳村”发展为菊花种植“专业村”。

农旅结合带动村民增收

3月10日,松林村二组村民肖素碧一大早就起了床,赶往村口领取李子树苗。“公司今年要发展200亩脆红李,我以坡地入股。”肖素碧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现在不仅有土地租金,每年每亩还有不低于200元的分红,自己平时在公司胎菊基地务工,一天收入70元。

让村民们成为股东,让入股村民分类投入生产,按土地分享利益,松林村50户农户不仅有了股份分红,每户还有一个成员被纳入公司,通过务工获得固定工资收入。现在,除长期固定工外,忙季有多达100余名村民参与采收菊花。在简义相的带动下,村里20余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益,大多数脱了贫。

2015年,简义相被村党支部书记胡万才“盯上了”,希望他担任村主任助理。从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到村干部,简义相考虑的问题更多了。“松林村地势高,位置好的地方可以俯瞰黔江新城,我们做的规划是发展农旅融合,把更多的城里人吸引到山上来。”他说。

在简义相看来,农村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与别处的“不一样”。随着松林村胎菊产业发展,这几年每年都有数千名观光客和摄影爱好者上山来游玩,简义相十分感慨地说:“这说明松林村在旅游上还是有亮点和卖点的,相信只要我们再做好一点,就能从中分一杯羹。”

“这几天胎菊正在移栽,预计今年将扩大到700亩,而李子苗现在已栽种近6000株。”简义相介绍,村里将依托现有的胎菊产业,新发展李子和冬桃,并鼓励公路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打造错季赏花、采摘和登高为主题农业旅游景点。目前,松林村正筹备建设3公里的健身步道、观景亭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