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没有法治,就没有美好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3 05:32:55 | 记者:本报评论员 | 编辑:王俭林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承诺。要实现这个承诺,离不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总书记这次亲临重庆代表团特别强调,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就应该做坚持法治的表率。

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就必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式,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让法治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没有法治,就没有美好生活。

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等人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逐利违法,是践踏法治的典型,是重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要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就必须深刻吸取他们践踏法治的教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让每个人都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普遍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基础性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依法用权、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正在逐步固化成为领导干部的思维观念。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甚至以人治思维代替法治思维,搞“一言堂”“家天下”。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全民信仰法律、尊崇法律、信守法律的社会局面才能逐步形成,全面依法治国的理想才会照亮现实。

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就是要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权力一旦失去党纪国法的束缚,就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践踏一切。依法治国必先依法治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决不能逾越法律红线,决不触碰法律底线,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切实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以法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法治兴则国家强,只有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深化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才能真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法治强则民生福,只有让法治像阳光一样温暖每一个角落,才能彻底驱散人治的阴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法治,就没有美好生活,让法治为美好生活护航。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