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回老家途中看到有人出车祸 护士赶紧从后备箱取出急救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3 04:53:33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谢晓梅正在救治伤者。(视频截图)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多亏了这个女孩,不然伤者就危险了。”3月12日,一段车祸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女子见到车祸后,主动停下车来对伤员进行救治,赢得众多点赞。

这段视频中,一辆面包车停在路中央,一辆摩托车远远地倒在路边,一男一女两名伤者躺在附近。身着蓝色外套的女子正在帮其中一名女伤者按压头部,她旁边摆放着两个急救箱。重庆日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名救人者,她叫谢晓梅,是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急诊科副护士长,当护士已经15年了。

谢晓梅说,3月10日下午2点左右,她开车回莲花新村老家,走到璧山黛山大道近莲花水库入口附近,发现路边出了车祸,出于职业本能,她赶紧靠边停车,上前帮忙。

“我看那两个人躺在路边,其中男性伤者出了不少血。”谢晓梅说,她赶紧从车后备箱里取出常备的急救箱,跑过去查看伤情。经过查看,男性伤者由于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瞳孔散大,已无生命体征。女性伤者伤势较轻,不过情绪很激动。

就在谢晓梅开展急救时,路边慢慢聚集了不少路人。谢晓梅一边熟练检查女伤者身体伤势、安抚情绪,一边在周围人的帮助下记下伤者信息,并顺利联系上了家属。

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来,谢晓梅将伤者移交给医生,并详细告知了自己的检查判断。此时,聚集的路人逐渐散去,但谢晓梅并未离开,她一直等到警察到来,将自己知道的伤者情况告知后,才开车离去。

在这段视频后面的留言中,有人庆幸“私家车后备箱里恰好有急救箱”。谢晓梅说:“我之前遇到过一次车祸,因为没有急救物品,只能眼睁睁看着伤者流血。从那以后,我就在车里准备了急救箱,以备不时之需。”据介绍,谢晓梅的急救箱里有笔式电筒、碘酒棉签、无菌纱布、伤口敷料、自粘绷带卷、口哨、急救毯、可塑骨折固定板等,主要用于创伤病人止血包扎等。

谢晓梅提醒,再好的急救方法也无法保障生命安全,出门在外,一定要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才能真正避免惨剧发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