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法治德治并举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2 04:50:38 | 记者:重报集团记者 | 编辑:王俭林

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法治德治并举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月11日,沙坪坝区图书馆在三峡广场的“24小时城市书房”,读者通过《重庆日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所作重要讲话的精神。通讯员 孙凯芳 摄

3月11日,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从事乡村旅游业的苗族村民在手机上阅读《重庆日报》电子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所作重要讲话的精神。特约摄影 曹永龙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从当天起巴渝大地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持续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定盘星”“导航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接下来工作的行动指南,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奋发前行,开创重庆工作新局面。

 

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法律是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党政领导干部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厉行法治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南川区人民法院院长孙养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为,要把法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重点必修课,提升党员干部的法律基础性知识储备;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要严格规范法官及其他人员审判执行行为,要贯彻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法治保障;要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总书记说,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要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对此我深有感触。”重庆首批市级“莎姐”法治宣讲团成员、市检察院一分院“莎姐”检察官张雨岚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去年以来,一分院的“莎姐”检察官们,持续开展“宣讲十九大·莎姐大普法”等活动,把一场场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课送进小学、中学、大学校园,帮助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张雨岚说,接下来,她和同事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公众普法说理,传播法治能量,传递司法信心。

江津区朱杨镇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泽荣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糍粑书记”。这是因为,他30多年来一直“像糍粑一样巴心巴肠地为民服务”,一心一意地为当地群众谋福祉。

“总书记说了,既要讲法治又要讲德治。作为基层干部,我要将这个‘德’实践好,要用道德的力量,引导辖区居民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陈泽荣说,作为跟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基层干部,下一步他还将从自身做起,立政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一个品德高尚的道德模范,真正成为人民信赖的好公仆。”

结合实际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先进性

“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滨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劲松介绍,由于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龙滨社区外出务工党员和流动党员很多,这些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支部大会等活动很困难,每月缴纳党费、参加集中学习也不方便,但他们对参加组织生活和党支部活动同样有强烈需求。

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让刘劲松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他表示,下一步,龙滨社区将围绕夯实基层党建这个主线,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手机、电视、电脑等多种终端,组建QQ群、微信群“网络支部”,为外出务工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他们能随时随地参加党组织活动,进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在社区无职党员中开展“四诺四有”设岗定责活动,分类设立治安维护岗、环保清洁岗等10类岗位,由无职党员自领岗位、量化承诺、开展服务,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

綦江区文龙街道九龙社区是个新社区,常住人口达2.5万人,纳入管理的党员却只有30多名。同时,不少农村居民进城后不适应城市生活,居民、业主与物业管理方之间经常为各种琐事扯皮。

去年,社区在5个小区建了党支部。“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把支部建在小区,让党员进入楼栋,以‘服务零距离’提升社区凝聚力。”九龙社区总支书记赵永强说,小区支部承担领导居民小组自治、指导监督成立业委会、调处物业与业主矛盾、收集业主意见建议,以及承接在职党员到社区搞活动五大职能,从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社区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我们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鼓了干劲,我们要再努力,争当‘老马’式党员干部。”赵永强表示。

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冉慧的家乡,酉阳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在电视上看到冉慧穿着民族盛装参会的画面时,许多村民脸上都露出了自豪的表情。“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既感责任重大,又信心倍增。我作为村支书,一定会团结好村支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进一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好产业,让大家增收致富。”天山堡村村支书王洪章说。

走绿色发展之路 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说,武隆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践”,带着初心“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黄宗华表示,接下来,武隆区要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工业;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脱贫攻坚为统揽,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做好山水文章,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特色彰显的“立体城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城乡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让武隆山水颜值更高、群众生活更幸福。

丰都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境内长江岸线长达47公里。该县林业局局长何玉华说,下一步,丰都要继续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林旅融合为目标,积极推动绿春坝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搬迁工程、国土绿化行动等湿地生态建设和治理。今年,丰都将完成湿地生态修复1500亩、国土绿化2万亩,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功能。

该县环保局局长隆厚文说,总书记对于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要求,对环保工作者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目前全县已建成3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14个非建制场镇污水处理站,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3万余立方米,“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让长江丰都段47公里岸线山更青、水更绿。”

长寿区发改委主任蒋发平说,作为重庆重要工业基地,长寿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加快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和体制机制,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桃花河、龙溪河等生态治理。

长寿经开区环保局干部赵静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服务工作前移,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入园,指导入园企业落实环保政策和要求,加强环境风险监管治理。

努力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全市科协系统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更有力地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多管齐下,确保科协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确保全市科技工作者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为营造好重庆的科技创新生态“小气候”助力建功。

王合清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市科协将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聚焦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聚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切实惠及民生,为重庆百姓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潼南工业已形成了“一园三区”五大产业集群,包括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产业、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产业、特色轻工及大众消费品产业、环保科技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潼南工业完成一定积累之后,工业转型升级成为必选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恰好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潼南区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升级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围绕“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产业生态”理念,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着力加快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形成“以高新产业为目标、高新园区为依托、高新产业为核心、高新产品为关键、高新技术为支撑”的“五高”协同创新工程,让创新创业在潼南蔚然成风,让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以文化滋养城市 为市民带来高品质文化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创造高品质生活’来指导和开展工作。”市文化委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文科说,全市文化系统将制定面向全系统的多形式、多层次、多主题的专项学习培训计划,并结合文艺“六进”,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同时,还将结合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滋养作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动力。

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沙坪坝区旅游局局长李波表示,作为重庆的科教文卫中心,沙坪坝区将不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提升文化自觉,深挖本土特色文化新内涵,全面推进加强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开展群众文化普及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讲好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沙坪坝故事”。二是增强文化自立,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做大城乡15分钟“便民文化服务圈”,推进“书香沙坪坝”建设。三是强化文化自信,搭建文化遗产保护新平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巴渝、抗战、沙磁等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在升级改造历史风貌街区的同时引入现代产业,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四是坚定文化自强,注入产业融合发展新动力,以“文化+”为切入点,促进文化产业和旅体商教等行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形成“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态势。

“总书记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努力书写新时代重庆发展的新篇章。”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王雨说。

作为文化工作者,王雨曾经创作“重庆移民三部曲”——《填四川》《开埠》《碑》。 “接下来,我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沉心静气,深入生活,为重庆文化建设出力。”王雨表示。

(重报集团记者罗芸、王亚同、陈维灯、龙丹梅、蔡正奋、颜安、申晓佳、王翔、黄琪奥、黄乔、兰世秋、张莎,通讯员刘力报道)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