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重庆国宾壹号院入围国际建筑界大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2 04:24:44 | 编辑:王俭林

国宾壹号院实景

3月,法国戛纳,一项全球建筑界的国际大奖即将揭幕,超过100个国家的顶级项目角逐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的——MIPIM Awards(下称MIPIM)。

据悉,多年来荣获该奖项的大多都是全球知名建筑师的国际顶级的建筑作品。今年,一座来自中国重庆的创意作品——重庆国宾壹号院入围,这是重庆建筑项目首次入围世界级杰出建筑大奖。

国际建筑界对“中国匠心”的认可

表彰建筑的先进,推崇建物的艺术,激励全球各地的设计团队在建筑中融入各自的匠心——每年的MIPIM大奖代表着全球顶级建筑的审美视野“金标准”,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地成为建筑领域的教材样本。

登录MIPIM英文官网,我们注意到已有超过100个国家的约2万名业内人士报名参加3月13日—16日举行的2018年度MIPIM行程——包括360多场主题演讲、100多场论坛、5000多名投资者、3800多名总裁及专业人士。

从业9年、来自新加坡的建筑设计师Molly Mok认为,行业内对MIPIM大奖奉若建筑设计的终极目标,不要说获奖,即便是获得一次提名,那也是对建筑设计创新创意的极大肯定。

据了解,重庆国宾壹号院获MIPIM提名,这是重庆建筑首次入围如此高水准的世界级杰出建筑大奖。

“重庆国宾壹号院的入围,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纪录,也是重庆乃至中国建筑作品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次巅峰诠释。”业内人士称。

中国建筑之美光耀世界舞台

人们来到位于渝中区歇虎路的重庆国宾壹号院,视野立马被这座醒目的建筑锁定,“如幡如幕,如烟如瀑”,从檐下烟灰色的半透明垂幕,向地面的水景过渡,整个建筑外观与山城薄暮相映,如同一处画中的世外水乡馆所。

据了解,重庆国宾壹号院入围的奖项,全世界有270多个项目参与角逐,经过MIPIM评委多轮评选,包括重庆国宾壹号院在内的4个杰出建筑入围。

实际上,和国宾壹号院一同入围的其他3个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全球顶尖的建筑设计,其建筑设计师均荣获过普利兹克建筑奖。

比如,由Foster+Partners的创始人英国人诺莫·福斯特(世界当代设计领域的中坚力量,1999年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亲自操刀的彭博欧洲总部大楼,由鸟巢建筑师、来自瑞士的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梅隆操刀的米兰Feltrinelli Porta Volta基金会总部,以及巴黎爱乐大厅的作者——法国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设计的Real2。

本周,国宾壹号院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建筑之美,并与这世界级的3个杰出建筑项目角逐最终的类别奖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和中国建筑艺术之美。”融创重庆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构中国古典意境

据了解,MIPIM大奖过去颁发的奖项,大多数位于全球知名城市的地标建筑。比如 2017年获得最佳未来建设项目的中国作品——北京国贸三期C阶段发展项目,正是北京CBD核心建筑群中明星。

重庆的国宾壹号院为何赢得全球建筑界的关注?

负责国宾壹号院销售中心设计的事建组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该项目设计师温群介绍,国宾壹号院之所以会被提名,是因为在文化上运用了一些新的理念,用新的材料去表达中国的哲学。它不是简单的去复制过去中国古代的建筑形态,而是从现代生活方式出发,重新构建一种审美。正是这种创新的思维和表现手法,使国宾壹号院在诸多重量级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提名者之一。

比如国宾壹号院中式的木构建筑更加注重表现建筑构造的逻辑之美,柱、梁、斗拱、椽、檩等结构构件暴露,一切遵从自然的力学法则,所以才会呈现出毫不矫揉造作的优美造型。尤其是屋顶的弧线,配合出挑的屋檐所形成的灰空间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紧密融为一体,达到人和自然的共生状态。

融创西南区域建筑设计负责人介绍,销售中心被一层金属幕帘半遮掩起来,不仅外立面呈现出一种干净简洁优雅的状态,整个建筑也传递着特有的中式之美——水榭亭台含而不露,这些元素和营造的古典意境都是西方所不具备的。

创所未想的进步

“我认为,用建筑设计来讲好中国故事,从润物无声的角度在国际舞台上确立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那么这样的故事多多益善为好!”一位本土地产业人士表示,地产建筑具备了国际视野,找到了全球共同的关注点,拥有了直抵心灵的国际化艺术语言,这远远超出地产项目本身获奖的意义。

AOE事建组介绍国宾壹号院的设计时,反复提到了“传统”和“现代”——现代的半透明的金属幕帘提供了环保、柔美和纵深感,这是一张“表形”皮肤。而建筑内部的自然结构逻辑则是取材于中国古典的精粹,这是一份“写意”的表达。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座来自重庆的建筑能够在全球建筑界最顶级的盛会中“信步穿越”,这不仅仅是对重庆,更是对中国建筑“匠心”、“创意”的认可和致敬。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山城、江城的独特禀赋,优化城市立体综合开发,传承巴渝特色,注入现代元素,彰显人文精神,努力塑造现代化大都市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

在融创看来,是否能够做出打动城市的产品,其根源需要读懂这座城市的地貌、读懂这座城市的人文风情、读懂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融创正以品质之作助力重庆与世界对话的能级。

杨骏 图片由融创重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