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新闻面对面:山橙时代邀请“三个人”回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1 06:30:39 | 记者:彭瑜 | 编辑:周游

从剑桥女博士到返乡创业,从自己回奉节到邀请“三个人”回家,一路走来,彭阳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和打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彭阳——

记者:作为剑桥女博士回到老家农村打拼,你是怎么想的?

彭阳:尽管离开奉节近15年,但对重庆、对奉节、对奉节脐橙,我一直很了解,因为奉节脐橙陪伴着我走过了世界很多地方。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我学的都是土地经济专业,我曾经和导师联名发表了一篇论文,就是研究如何加速重庆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缩小贫富差距,并提出了“大力发展大型成规模的农业,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行业,以延伸农业的产业链”的建议。

2014年,我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在英国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总理嘱咐我们,一定要学成归来,用专业的知识,和实践的经验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加上我的专业又符合奉节脐橙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需要,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奉节人,所以很自然地就回来了。

记者:短短一年多干得这么漂亮,怎样理解山橙时代“初心、匠心、雄心”的品牌文化?

彭阳:山橙时代的初心,就是提升奉节脐橙的价值,延长奉节脐橙的产业链,帮助果农解决最核心的问题;匠心就是融合在对产业链每一个细节的不断完善,渗透在每一次的传承和创新中;雄心就是要引领奉节脐橙走进全新的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农业时代。

农业苦,苦在一份坚守。海外农业企业,他们不仅仅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坚守,同时也有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化的创新,有兼具社会、经济和环境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山橙时代要秉承初心、坚守匠心、怀抱雄心,既传承于传统产业,又勇于创新,将奉节脐橙打造成一个全产业链的中国智慧农业品牌。

记者:十九大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农人,你有怎样的打算?

彭阳:实现乡村振兴之初需要人才,最终是为了人民。仅靠少数人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它需要更多的新农人扎根、打拼在农村。

我和山橙时代一直都有一个终极梦想,那就是“让奉节人回家”。一是让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回家,在山橙时代工作的同时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和父母,缓解留守孩童和老人的社会问题;二是希望更多奉节籍企业家回到奉节,像我们正在推行的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模式一样,去帮助到更多人;三是所有喜爱奉节脐橙的人,我邀请他们这些“新奉节人”,到奉节感受诗城文化,共谋奉节脐橙的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