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含谷镇含湖村党支部书记范帮兰 她是村民称道的“帮难书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0 04:47:40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周游

范帮兰(左一)和群众摆谈。 记者 汤艳娟 摄

坝下菜,山上果,幢幢新居布林间。

每到周末,总有上百辆来自城里的自驾游车辆,驶往美丽的寨山坪东麓——九龙坡区含谷镇含湖村。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这里别说游客来,就连村里人都只想往外走。”3月8日,含湖村村民丁小雪感慨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如今这变化,多亏了我们的‘帮难书记’!”

令丁小雪啧啧称赞的“帮难书记”今年55岁,是连任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范帮兰。

帮兰,帮难。20年来,范帮兰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发展产业率先垂范,替民解忧冲锋在前,将昔日穷山恶水的小山村变成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第一个在水田种上致富蔬菜

1988年当选为村干部时,身为外来媳妇的范帮兰不会想到,自己会在村干部的岗位一干就是几十年。

当时的含湖村很穷,山上坡地到处杂草丛生,山下坝子产粮效益低。而她的首要责任,就是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多方考察,访问贤能,她将目光瞄准蔬菜产业。

范帮兰率先把自家两亩水田放干种上蔬菜,后来,又动员几名党员跟着种了8亩蔬菜。一年下来,这些水田蔬菜的亩收入比水稻翻了10倍。

眼见为实了,村民纷纷找到范帮兰取经。一时间,水田里到处都是热火朝天开沟种菜的场景。

蔬菜产业让含湖村面貌焕然一新。到本世纪初,含湖村的蔬菜面积已达2000多亩,亩产值高达7000元,全村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甩掉了穷帽子。

带领村民将荒山变成花果山

范帮兰永远也不会忘记2010年3月的一天,自己得知含湖村被划为九龙坡高新开发区西部拓展区的情景。

这就意味着,含湖村将慢慢从典型的农业村转变为新型的城市社区。

范帮兰心想,何不走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

“坝下菜,慢慢减;山上果,品种多。”范帮兰这一次的决定,村民们无不举手赞同。于是,她列出了产业发展清单和民生实事清单,带领村干部逐一挂单销号。

渐渐地,800亩无核橘重新管护起来了,300亩桃树林种下去了,投资400万元的观光农业园建好了……

含湖村变美了,春天欣赏百花盛开,秋天品尝香甜瓜果,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

巧妙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

近两年,随着一栋栋大楼在含湖村拔地而起,大量“农转非”居民和外来人口涌入进来。

不过,这些“农转非”居民尽管住进了有专业物业公司的小区房,可一遇到难事还会第一时间找范书记。

如何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

范帮兰深知,依靠管、制、限等强制方式是无法做好群众工作的。因此,一方面,她邀请全村70%的村民参与制定了《村规民约》,集中规范了村级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婚丧嫁娶宴等内容。另一方面,她还组织开展了十佳文明户、最美庭院、九龙好人等评选,用身边榜样带动邻里规范言行。

“她服务群众越细致,联系群众越紧密,党的基层组织才越有活力。”含谷镇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范帮兰的个人事迹被大家归结为“帮兰精神”,被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广为传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