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9 04:27:19 | 编辑:周游

  梦幻江北

  江北区智慧城管监督指挥大厅

  华港科技利用3D技术打印人体盆骨模型

  2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赛拖夫巴赫缇优尔访问重庆京天集团,参观京天集团多能互补分布式智慧能源展厅。

  生态五宝

  3月1日,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丁卓愉快地开车前往北滨一路366号。

  这里曾闲置多年的3栋楼宇已更名为“江北区博士产业园”,目前正抓紧装修,今年4月,将迎来首批32个博士项目入驻。作为“博士楼”运营公司的董事长,丁卓几年前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离开生活了40多年的故乡上海来到重庆,并在这里迎来自己事业的巅峰。

  春江水暖鸭先知。

  作为商人,丁卓的际遇并非偶然。他之所以选择重庆江北、选择“博士楼”项目,是因为江北区在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上十分“给力”。“创新”、“高科技”、“智能化”、“大数据”、“开放”、“绿色”、“共享”,已然成为江北区经济发展的热词。

  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商用、政用和民用

  “智能江北”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北嘴国金中心1号楼9楼。窗外,江景如画。张鸿皓和小伙伴们却无暇顾及。作为毕业于哈工大的理科男,张鸿皓最擅长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如今,身为豆町科技公司COO,张鸿皓手上有干不完的工作。

  作为初创团队的一员,张鸿皓自然是累并快乐着。

  “我们之所以选择入驻国金中心,就是考虑江北的发展方向与我们公司的发展很契合。”张鸿皓说,最近,他们正在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打造一个大数据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还有助于管委会对园区的产业、企业进行梳理分析,便于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招商。

  张鸿皓所说的大数据系统,正是“智能江北”启动后实施的其中一个小点。

  2017年10月,江北区委、区政府不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江北”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智能办及区智能产业发展局,要把“智能江北”建设作为驱动江北高质量发展的一块“芯片”。

  “智能江北”共包括智能政务、智能民生、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产业五个方面内容。

  在智能产业方面,江北区将以“智能+”为切入点,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商贸、智能服务等领域,力争到2020年引进培育10家以上领军企业、聚集100家以上智能应用和服务企业,智能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打造全市领先的智能产业示范区。

  在智能金融方面,江北区将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

  在智能城市方面,江北区将建设职能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启动智能环保、智能交通、智能警务、智能消防等智能化项目应用。

  在智能民生方面,江北区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将“人”与“公共服务业”深度连接,推进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普惠共享,加快观音桥商圈、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

  在智能政务方面,江北区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智能决策辅助系统,建成投用政务云平台等,有序推进跨领域、跨平台、跨部门数据融通共享,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按照市委安排,江北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江北区相关负责人称,“中央有部署,市委有安排,我们江北就要有行动。”

  目前,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江北区已经引进了海尔模具先进制造研究院、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研究院、迈基诺基因高通量捕获技术研究院等高端新型研发机构10余家,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仅2017年,江北区就新增科技型企业123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高新技术产品117个。

  2017年,江北区研发投入预计达27亿元,占GDP的比重3.1%,远远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8.96件,较“十二五”末增长一倍,提前完成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的“十三五”目标。

  “智能江北建设启动后,必将为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广大社会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智能城市,为江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该负责人称,如位于港城工业园的重庆海尔工业园,今年就将投入4亿元资金,对4个整机生产项目进行108项技术改造,搭建由大规模制造转为大规模定制的智能互联工厂。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业结构向更高层次迈进

  江北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决心调结构,提高集约用地水平,提高土地单位产出,找回发展空间。

  为此,江北区一方面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工业领域——

  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逐渐从生产低端微车向中高端乘用车转型,如今,高端SUV、MPV等车型已形成产能。2017年,单个企业江北整个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491.3亿元,增长22.5%。

  以海尔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产业也从过去生产几百元一台的低端冰箱、空调、洗衣机向生产几千元、上万元一台的中高端、智能化电器转型。2017年,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重庆海尔工业园产值超过200亿元。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江北区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节能环保、医疗器械五大产业体系,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企业达26户。2017年,江北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预计超过30%以上。

  在服务业领域——

  传统商贸行业向个性化、体验式消费转型,观音桥商圈智能化、人文化、生态化水平不断提升,不夜九街、鎏嘉码头、猫儿石创艺特区、北滨美食街、北城天街美食乐园等市级特色商业街、美食街形成城市新品牌。

  金融业异军突起。2017年,江北区金融业增加值210亿元,占GDP比重达23.8%,较2012年增长了近2.5倍。全区金融机构达438家,金融业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功能性金融中心极核区地位更加凸显。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不断壮大。法律、商标、科技等专业服务业、多样化健康医疗服务高地、软件信息产业园等遍地开花。

  截至2017年底,江北区三次产业比重已经调整优化为0.1:26.9:73,固定资产投资率从“十二五”期末的72%降低到47%,经济增长已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

  产业强,则经济强。

  2017年,江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4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在主城九区排名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0万元大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税收收入、存贷款余额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其区级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2.3%,非税收入仅占17.7%。“这进一步说明,财政收入质量高、结构优。”江北区财政局副局长郭亚冰说。

  2018年,江北将继续推动产能向更高层次迈进,持续增加有效供给,目标是:力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

  发挥江北独特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力争在开放领域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2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赛拖夫巴赫缇优尔出现在重庆江北港城工业园。

  他此行的目的是拜访重庆京天集团,就该企业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清洁能源投资项目的相关事宜进行洽谈。

  京天集团是一家在江北区培育壮大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多能互补分布式智慧能源的技术研究与应用。京天集团响应江北区“走出去”的号召,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多次到中亚几国进行商务考察,并于2017年与哈萨克斯坦大型国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京天集团的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只是江北区对外开放的缩影。在这片不靠边、不沿海的土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着深度参与全球合作的大戏。

  在全市对外开放格局中,江北境内有果园港、寸滩保税港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平台,还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主战场”,地位特殊,作用关键。

  为此,江北区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融入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抢抓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重要战略机遇,依托“两港一区”等开放平台,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17年,江北区实际利用外资9.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值365.3亿元。

  自贸区建设开局良好,完成10条、加快推进54条改革举措复制推广,33条创新举措加快实施,江北板块新引进项目89个,新建企业901家。

  中新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江北区共签约引进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新加坡绿叶医疗集团、新加坡美集物流全球服务中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高世集团、新加坡重庆商会等19个项目,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资路演中心成功上线,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等重点项目顺利运营。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功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80亿元。”江北区商务委党委副书记周荣灿称。

  同时,江北区还将进一步拓宽“走出去”和“引进来”通道,力争2018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220个,招商引资签约资金10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16日,江北区最大的水库——明月湖水库开工了。

  以明月湖水库为核心,围绕“都市后花园、市民养生地”主题打造的五宝主题小镇建设也由此正式启动。按照规划,山上的2200亩地将种植梨树。

  待明月湖水库建成后,五宝镇将成为山上有花、山下有湖,亭台楼阁环绕其中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可为当地居民带来旅游收入5000万元以上。

  此时,距五宝镇20多公里外的铁山坪已成为主城居民周末度假的好去处。

  通过改造,铁山坪森林公园不仅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现今的90%以上,还打造了禅园听雨、铜锣朝天、花田觅香、草野星空等“铁山十景”和无数小园林、小景点,处处是美景,处处免费,成了市民们都能亲近的民生乐园。

  江北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在产业上,江北区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截至目前,江北区不仅完成长安汽车江北发动机工厂大石坝厂区、长安鲤鱼池工厂、西南合成制药、青阳药业等企业环保搬迁,还督促有源砖厂燃煤砖瓦窑全面停产。

  同时,江北区积极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推进老旧码头规范提升、饮用水源地保护、沿江餐饮船舶再整治工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保持在20%以上,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3%。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江北区一方面加快棚户区改造,整治老旧小区,提高生活垃圾、污水处置率,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城市绿景、精品街景,分散式布局公园、绿地。2018年,江北区将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10万平方米。

  “今年,江北区将继续着力实施生态优先行动计划,增强绿色发展能力。”江北区环保局副局长汪忠满表示,2018年,江北区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双河长制”,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区域的环境面源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确保2018年江北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5%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增长率控制在3.4%以内。

  吴黎 王彩艳 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