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如何以科技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引多方关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9 05:05:06 | 编辑:周游

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关注,是当下的一个热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科技的研发应用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当前,京东金融正大力发展城市计算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于高速发展的城市中。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京东金融一直致力于利用自身技术和数据优势,为金融行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增加收入。

今年2月,京东金融成立了一个全新的一级事业部——城市计算事业部。根据规划,城市计算事业部将把服务金融机构成熟的B2B2C商业模式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致力于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痛点,以提高大型企业产能和业务效率。

城市计算事业部的成立,意味着京东金融的技术应用开始向金融行业之外的更多领域扩展。同时,对于京东金融来说,发展城市计算技术不仅是对其“用科技创造美好未来”使命的诠释,更是对其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的落地。

成立四年多以来,京东金融依托京东体系内数亿用户以及数十万合作伙伴,已经积累起海量、多维、动态的电商数据、金融数据以及各类第三方数据。大数据叠加最前沿的技术是京东金融作为科技公司的核心优势,也是京东金融开展城市计算的基础和前提。

目前来看,城市计算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例如,交通拥堵、打车难是很多大城市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城市计算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就可以有效缓解这一城市痛点。

以出租车实时动态拼车方案为例,用户通过手机提交打车请求,表明上下车地点、乘客人数和期望到达目的地之后,后台系统就会根据这位乘客的要求,以及出租车上已有乘客的要求,来匹配条件最优的车辆,让出租车去接一个新的用户所增加的里程最小。这样,乘客的等待时间缩短,打车费用降低了,司机的收入也提高了。从更大的层面来看,城市计算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可以为城市节约大量的燃油、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大幅提高城市交通系统的运送能力。

同样,城市计算在环境保护领域也可以发挥其优势。由于居民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很高,现在有很多城市都在利用地面空气监测站来实时感知地面的空气质量。但由于监测站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昂,一个城市通常只设立几个有限的站点,而不能完全覆盖所有区域。应用城市计算技术,可以利用已有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读数,结合气象、交通流、路网和兴趣点等多种数据源,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分析——不仅让居民精确知晓自己周边的空气质量,还能够追溯污染源,为科学控污决策提供参考。

另外,在城市路网规划、公共安全的预警与防范等方面,城市计算也都可以很好地与应用场景相匹配,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见的是,城市计算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京东金融城市计算事业部还将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研究和攻关城市计算领域前沿技术,推进该领域的产、学、研、管、用一体化进程,助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城市计算事业部力争成为中国最好的智慧城市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人工智能引领者之一,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典范。

设立城市计算事业部,是京东金融不断突破、追求创新的体现。假以时日,城市计算技术必将在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更为高效、有序的“智慧城市”也将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杨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