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盘活宅基地这座“沉睡”的“金矿”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03-07 09:38:19 | 编辑:肖福燕

据统计,每年农村新增闲置房约5.94亿平方米,市场估价4000亿元左右,堪称一座“沉睡”的“金矿”。

近些年来,“三农”问题在道路、水利、扶贫、养老救济等方面有了较大进展,但发展模式仍是小农经济,以农副产品为支柱的农业产业并未形成,医疗、教育、文化观念严重滞后以及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等软实力未得到根本性转变。纠其根源,在于农村人出得来,却“回不去”,城市“文化人”进不了村等问题存在。核心在于土地确权和宅基地阻隔其中。若能以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为切入点,以打造农副产品为支柱、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养老渡假等为抓手,切实打通梗阻,将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有力举措,定会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大体上可以通过三类来盘活宅基地。对返乡养老人员类,这部分人从农村“跳龙门”,退休后愿意再回农村养老。他们具有文化知识又熟悉风土人情,在召集、政策响应方面能起带头作用;具有一技之长,返乡后或将能成为农业技能学习班的讲解师和医疗文化站的得力助手;很多皆为党员,在养老的同时仍发挥党员余热贯彻传达“三农”政策和凝聚转变乡亲文化意识。若能让这批人继承农村老家宅基地,将能弥补农村短板带动农民素质意识的提高。就创业者类,有投资农村蔬菜种植、特色“土货”养殖等意愿,放活宅基地这个硬件考虑租赁和买卖,同时,结合地理气候资源进行养殖、农业、果蔬等产业规划,形成以农副产品为支柱的乡村创业模式,整合农村市场资源,输送产品至城市。对剩余类宅基地可考虑置换盘活,集体引资修建修缮宅基地,成片打造度假、“候鸟”型养老基地或农家乐以及特色游玩,吸引城市人进乡消费和娱乐,提升农村软实力拉动农村经济复苏。

打通梗阻,挖掘这座“金矿”,还需把好“两个关口”。

第一把好组织准入关。首先,对以上三类人员,设置一个专门机构组织管理这批人员,给予优惠政策和条件的同时制定一定约束条款。其次,在可行的规划下发布公告种好“梧桐树”,吸引城市人这批“金凤凰”回乡落村。再次,抓住“人、地、钱”等关键环节召开座谈会对规划进行可行性论证和修正。最后,制定出准入纲领或要求防止“烂尾”、“资本”跑路等。

第二把好建设交易关。一是在建设前,对农村宅基地实施不动产登记编号存档;对需要建设的面积、用途、规模等统一规划。二是在建设中,对出现违章建设进行“打非”,若要改扩建需进行合理论证,同时,对破坏生态环保系统和转变用途的进行中止和清除,保障宅基地建设不以牺牲其他发展为代价。三是建好后,宅基地可转让租赁进行下家交易,对接手者继续把好准入关且可买卖或抵押用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四是鳏寡孤独老人善终后,其宅地基归集体所有和支配。

挖掘乡村闲置“沉睡”金矿,用乡村硬件和城市软实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方能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邓冠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