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5 05:13:45 | 记者:张莎 | 编辑:周游

  3月4日,在黔江区石会镇福利院,武警重庆总队官兵和老人拉家常。当日,武警官兵来此开展“当雷锋传人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老人们义诊、理发等。特约摄影 杨敏

  3月4日,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的300多名志愿者摆下理发按摩、维修家电等23个服务台,开展学雷锋日志愿服务嘉年华示范活动。记者 汤艳娟 张锦辉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 张莎)3月4日,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和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向春天报到”——重庆市“3·5”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全市的44个志愿项目现场展开招募和惠民服务。

  44个项目现场招募志愿者

  当天上午,在志愿者招募现场,来自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及各行业系统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的44个特色项目现场开展招募和惠民服务,倡导市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活动刚刚开始,热情的市民就将会场围得水泄不通。

  在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展台前,两名聋哑年轻人正打着手势与中心主任王丽萍交流。原来,他俩都是九龙坡区居民,一个的特长是程序设计,一个的特长是英语阅读,都想成为志愿者,为更多残疾人服务。

  现场填写表格后,王丽萍邀请两位年轻人与他们一起去重庆市聋哑学校,为学生提供志愿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注册实名志愿者已达520多万人,建立志愿服务组织3.4万多个,广大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紧贴群众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开设扶贫助困、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6.4万多个,涌现出“我们一起奔小康”“重庆志愿服务季”“梦想驿站”等一大批品牌项目。

  首个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开园

  重庆日报记者还从九龙坡区获悉,全市首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公园——华岩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已于近日正式建成投用。

  公园内有志愿树浮雕墙、《志愿者之歌》景墙、志愿活动雕塑、志愿者文化长廊等,充分展示志愿服务文化和志愿服务风采。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内很多雕塑都源自真人实事,比如有个雕塑是两个小朋友劳动,其原型就是彩云湖畔义务劳动的小志愿者。”

  昨日,公园内开展了爱心义卖、象棋雷锋班、河长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市民参与。今后,公园内还将精心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实现美景、美行的融合提升。同时,九龙坡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也设在公园内。

  据了解,九龙坡区作为此次学雷锋主题活动的主会场,2014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建设“志愿者之区”的相关意见,涌现出了五色义工、黄桷义工等一批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龚仕华、李秋华等志愿者代表,打造了暖冬行动、爱心集市、四海救援、暑期嘉年华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26.8万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22.7%,也就是说,每5个九龙坡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

  “我们向春天报到”倡议书

  党员志愿者代表:宗旨要求,当为楷模。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广大党员同志们,我们向春天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把春天般的温暖,送进群众心里,为党旗增辉、为发展出力、为群众谋福。

  社区志愿者代表:家在社区,人人志愿。我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朋友们,我们向春天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友帮友、邻帮邻,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把我们的社区建得和和美美、暖意融融。

  青年志愿者代表:青春志愿,用心奉献。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青年朋友们,我们向春天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念人所需,助人为乐,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新风尚。

  法律志愿者代表:道义在肩,义不容辞。我是一名法律志愿者。法律工作者们,我们向春天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弱势群体,服务权益维护,关注矛盾化解,运用专业所长,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企业志愿者代表:奉献爱心,企业担当。我是一名企业志愿者。广大企业同仁们,我们向春天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致力发展不忘践行公益,创收增效不忘回馈社会,实现新作为,传递正能量,让企业文化在志愿服务中熠熠发光。

  合:广大市民朋友们,有什么样的我们,就有什么样的重庆。让我们一起向春天报到:争当重庆志愿者,参与项目、乐于奉献、扎实服务,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