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口县打响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四大行动”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来源:城口县新闻中心
时间: 2018-03-04 15:27:19 | 编辑:姜雅娟

记者 黄兰平 近日,城口县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明确2月至4月底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态势,让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动起来”“干起来”,做到“人人头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持久动力,为2018年脱贫攻坚谋好局、开好头、造好势、起好步。

此次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以精准为基本攻略,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在全县开展“大走访”行动、产业扶贫行动、就业扶贫行动和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切实做到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产业再精准、扶贫方式再精准、扶贫成效再精准、脱贫退出再精准,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开展“大走访”行动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春季攻势期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开展“大走访”行动,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村到户,对贫困户信息进行再核实再精准,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资金兑现情况等进行全面清查复核。

结合春节慰问和助推春耕生产,集中两个月时间,各脱贫攻坚指挥长、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一次轻车简从的蹲点调研,沉下心进村入户,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讲政策、看现场、拉家常、做比对、解难题”的要求,实现贫困户走访全覆盖,深入解剖麻雀、查找工作差距和突出问题、总结工作经验、谋划2018年工作,切实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更好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帮扶干部对本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含脱贫户)进行全面走访,确保贫困对象精准、搬迁对象精准、学生资助对象精准和医疗救助对象精准,做到该进入的一户不落、一人不漏,该帮扶的一个不漏、不该退出的一个不退。逐村逐户再核准贫困识别情况和脱贫退出情况,全面掌握重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等失能、弱能特定贫困群众和偏远户、吊远户基本情况,并通过GPS定位标注偏远户、吊远户,建立信息台账,拿出解决问题措施清单;逐村逐户再落实“6+2”等帮扶项目、帮扶措施;逐村逐户再核实脱贫户的脱贫实效,逐村逐户再强化后续巩固保障措施,挤干水分,实现扶真贫、真扶贫,杜绝“数字扶贫”、“被脱贫”和“算账脱贫”。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资金兑现情况等进行全面清查复核,进一步摸清存在的薄弱环节,政策落实存在的困难等情况,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及时地享受到相关政策,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认可度,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产业扶贫行动

产业项目下地。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基本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紧抓春耕生产季节,对应“七大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做到产业布局到乡镇(街道)到村到户到地块;做到种子、农资、技术到产业项目;做到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地方并启动建设;做到组织管理团队到产业;确保户户有产业发展基地、每户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

市场主体发力。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在强化市场主体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的前提下,对市场主体进行全力引导和扶持,确保每一个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每一个产业基地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市场主体联结。

村集体经济发展。各村全面启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让贫困户在农村“三变”改革中优先享受到政府配股,并获得分红收益。

扶贫小额信贷到户。全面完成所有有贷款意愿、有贷款需求的建卡贫困户前期调查摸底。对已实际放款的贫困户,开展1次跟踪调查。进一步用活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增收,力争2018年有贷款需求和有放款条件的建卡贫困户有效贷款全覆盖。

开展就业扶贫行动

开展专项招聘。利用春节节后等重点时段,开展一系列特色招聘活动,设立岗位招聘、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报名专区,满足贫困人员差异化的服务需求,促进其就业创业。

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开展“车站归途服务行动”“院坝联谊宣讲行动”“场镇招聘对接行动”等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三项行动”。

开展援助月活动。实施“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援助活动,为农村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帮助农村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

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加强与兄弟区县、对口帮扶区县等跨区域劳务合作,充分借助市级扶贫集团等帮扶力量,促进劳动力跨地区流动、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针对农村贫困人口意愿开展跨区域劳务招聘会等有组织跨区域劳务输出服务活动,帮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深化就业帮扶。促进贫困高校毕业生和贫困职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返乡创业,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农民工、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无法就业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过渡性安置。

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按照职责、资源、信息共享原则,统筹培训资源,摸清培训需求,建立劳动力信息台账,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企业用工人员培训,注重培训质量和效果,开展定向、订单式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提前谋划项目。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明确具体的项目建设任务清单、责任单位清单、完成时间节点等关键内容,挂图作战,序时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精准锁定对象,将年度任务、对象、时间节点具体确定到村、到户、到人。

启动项目建设。围绕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月底前全面动工实施一批“路、水、电、讯、房”等扶贫项目,及时办理项目用地、环评等手续,确保在10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围绕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县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以乡镇(街道)为主体、部门为主责、指挥长为统筹、分管县领导为主抓的工作机制,锁定落实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全力推进。

在建项目尽快完工。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7年度及以前脱贫攻坚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能启动建设的及时申请调整。强化项目统筹,建立“绿色通道”,有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不等、不靠、不推”,切实推进项目发展。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推进,建好台账,找准差距,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