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在发言。(腾讯公司供图)

本报北京电 (首席记者 张珺)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为大家描绘了一幅“数字中国”的图景。

让产品在制造环节就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马化腾说,未来,互联网会从消费环节渗透到工业生产环节,这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工业互联网将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打通生产流通等中间环节,让产品在生产环节就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养殖业,很多鸡是养45天速成的。消费者说,我能不能买一只90天养成的鸡,我愿意为此多付一倍的价格。”马化腾说,过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不能用肉眼在市场中鉴别哪一只鸡是养了45天,哪一只鸡养了90天。而现在,工业互联网可以掌握养殖业的流通数据,可以溯源农产品的生产环节,从而实现定制。这样,消费升级后的需求就可以实现。

人工智能“腾讯觅影”快速筛查疾病

马化腾认为,在互联网+各行各业中,医疗和教育是最难的。“这主要是与人有关,医生和老师都是个体,经验就在脑子里,而且要和对象沟通,因此情况相对复杂。”但他觉得,这里面依然大有可为。

前段时间,腾讯人工实验室开发出的围棋智能机器人“绝艺”拿到几个比赛冠军,其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给了腾讯很大启发,他们将此用于医疗上,推出了“腾讯觅影”,专门用于解决医疗影像的人工智能识别。半年多来,它已能够快速地筛查出部分疾病,目前已在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

马化腾希望在医疗欠发达地区率先推广人工智能辅诊等技术;通过AR、VR、直播等方式,基层医生能与专家远程会诊和交流,助力医疗资源平衡配置。同时,推动患者就医全流程在线服务、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电子病历和处方安全流转、院务管理上云和周边服务智能化等,提升医院的服务和管理能力。

有了微信电子身份证,报账不用贴发票

“如今,数字中国的概念比数字经济更加延展,原来只聚焦经济,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事物都可以扩展,变成数字化。”马化腾说,中国人口多,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条件好,终端也多,手机几乎都在中国生产,智能设备增长非常快。这些有利条件让中国在全球最早普及移动互联网,而且诞生出很多服务和应用。

那么,未来的数字中国会是一个什么图景?马化腾说,你会看到各种共享都跟移动支付有关系,比如,我们正在与公安部共同研发基于微信的电子身份证,今后包括营业执照、驾驶证等都可以不用实体证照,直接出示微信就可以了,而且伪装不了,因为它是要到云端去认证的。此外,还有互联网+税务,以后大家住酒店就不用开抬头、搞发票,通过扫码,手指一点就能单位报销,全部自动完成,“大家不用再忙着贴发票报账了。”他说,未来的“数字中国”将用数字化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链接>>>

6年提交30份书面建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8份书面建议。

马化腾认为,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崛起共生,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例如,腾讯2017年通过与故宫、长城、敦煌等经典文化IP深度合作,让经典文化在数字时代获得全新生命力。

为此,他提出,建议鼓励优秀数字文化作品的引进、开发、自制;支持科技文化应用,将专业知识、应用场景与数字文化产品的模拟性、趣味性紧密结合,提高学习创新效率,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社会管理,降低社会总成本;加大文化资源开放力度,加快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的数字化建设等。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6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30份书面建议,内容涉及互联网+、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等。(首席记者 张珺)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