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首次征集到民建先贤黄次咸遗物 他和卢作孚就像亲兄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4 04:25:26 | 记者:见习记者 赵迎昭 | 编辑:周游

黄次咸全家福,后排左一为黄次咸,前排右一为黄相民。(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3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获悉,该馆正在开展的文物征集活动,首次获捐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下简称民建)先贤黄次咸遗物,相关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工作人员赵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黄次咸生前开办实业,立志教育,乐于慈善,为“反内战、争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朱学范、董必武、吴玉章称赞,“江竹筠就读过的孤儿院,就是曾由黄次咸和刘子如共同管理运营的。”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派专人赴京,前往黄次咸之子黄相民家中洽谈文物征集工作。最终,黄相民和大哥黄相宁、姐姐黄相云、二哥黄相国、妹妹黄相霓共同捐出多件黄次咸遗物和相关资料。“其中,黄次咸自用1950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手册、1951年5月华北人民革命大学肄业证明、董必武及吴玉章为黄次咸题词(复印件)等都非常珍贵,为我们研究这位民建先贤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史料。”赵勇说,黄次咸和卢作孚齐名,但公众对黄次咸知之甚少。

重庆日报记者2日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黄相民。“爸爸和卢作孚就像是亲兄弟,卢作孚赴美国考察期间,曾把民生公司交给爸爸管理半年,妈妈王兰馥也曾在民生公司医务室工作。”回忆起黄次咸和卢作孚的交情,72岁的黄相民笑着说。

黄相民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在2015年至2017年每年都回过重庆荣昌老家,期间曾赴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但陈列馆里完全没有爸爸的相关介绍,难免有些遗憾。”

据了解,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征集文物的主要途径为接受民主党派人士及其后代捐赠,因为这样的文物来源可靠、传承有序。目前,陈列馆正在开展改陈工作,改陈完成后,市民可以近距离参观黄次咸相关文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