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他90岁生日当天看了19位病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2 04:02:46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他90岁生日当天坐诊看了19位病人

  国医大师段亚亭坚持行医,希望继续带好学生

 

  段亚亭在门诊给病人看病。记者 李珩 摄

  “你回去后,要注意忌口,尤其火锅这类辛辣的食物。”3月1日上午11点过,在市中医院名医馆,看完当天来求诊的最后一名病人,国医大师段亚亭才起身活动了下身体。今年的3月1日也是段老90岁的生日,但当天早上8点不到,他就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了门诊。

  生日当天仍坚持坐诊

  “段老,生日快乐!”这是47岁的张洁(化名)进入诊室后说的第一句话。张洁是段老的老病号了,她曾因宫颈癌切除子宫,出现疼痛、尿急等问题,在亲友的介绍下,开始找段老看病。

  但每次看病并不容易,家住忠县的她早上5点就得出发,来回车程近10个小时。

  “远点没什么,段老待我们病人就像亲人一样,在他这儿看病我放心,花好长时间都愿意。”张洁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当天上午,段老接诊了19名患者,其中不少人和张洁一样来自区县。每看完一个人,段老都会叮嘱几句,比如要忌口、注意控制情绪等。

  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每周四上午,段老都坚持坐门诊,生日这天也不例外。

  中医药研究从未停歇

  说起段老与中医的缘分,还要回溯到1948年,20岁的段亚亭被推荐到豫皖苏军区专科学校学习,从此与医结缘。

  毕业后,段亚亭先后在全国多地从事医务方面的工作。1954年,自贡出现乙脑疫情,几位中医用自己的医术控制了病情,这对正在自贡工作的段亚亭触动很大。1956年,他考入刚建立的成都中医药学院,开始系统学习中医。学成后,段亚亭来到重庆成为一名中医,直到今天。

  2017年,段亚亭入选国医大师,这也是中医界的最高荣誉。多年来,段亚亭始终认为,医者既要胸怀“济世”之心,更要具备“活人”之能,否则就会好心办坏事,与庸医无二。而他的“活人”办法之一,就是将数十年行医经验融于传统古方,融入在他独制的一个个“药汤”上。

  段老创制的“清胰汤”治疗“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开创了中医治疗急症的先河,至今仍被用于临床;根据湿邪重浊黏滞,侵犯脾胃等特点,段老又创制出用于脾胃虚弱、湿阻中焦引起脾胃功能失调的“除湿汤”;通过大量临床观察,段老发现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结,创制出滋阴涵阳的“更年汤”……

  虽然段老如今年岁已高,但在中医中药研究和传承上仍停不下来。今年春节期间,除坚持坐诊外,他还在抽空撰写文章。

  “劝都劝不住,一心扑在中医研究上。”妻子何冰洁说,“就在前几天,明明给我说是去吃药,结果半天没见人,去书房一看,还在那儿写文章呢。”

  “要把总结的经验都留下来,让年轻人少走些弯路。”段老说,中医很强大,处处是精华,多留些下来才好。

  力争多带出一些名中医弟子

  熟悉段老的人都知道,以前段老坐诊时,何冰洁就会陪着,她会将病情“翻译”给耳朵不好的段老,有时候还帮着抄抄方子。现在,段老身边则换成了他的学生。

  “通过摸脉、问诊、开方,我想把我的经验教给更多的人。”段老说,中医传承除了学校教学外,跟师学习也很重要,要两条腿走路,才能传承好中国这一传统医学。

  正因为他毫无保留地教授,在他遴选的中医继承人中,文仲渝、李秀华已先后成长为重庆市名中医。

  “段老如今年事已高,仍风雨无阻地坐诊,是我们的榜样。”文仲渝说,“正是有了这样一个‘言传身教’的老师,我们才能在临床中,不断受到启发,不断进步。”

  90岁生日当天,段老还特地写了篇文章,题为《九十情怀》。文中,他激情满怀地写道:“继续为中医事业献身,继续门诊看好病,继续总结经验,继续传承带好学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远征!从头越,鼓起勇气,增强信心,养好身体,向100岁出发,向120岁进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