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今年元宵天气不错适合赏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02 02:47:46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今年元宵天气不错适合赏月

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今晚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今天是元宵节,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天气不错,有利于市民赏月。除明天在偏东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外,未来三天,重庆大部地区将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24℃。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的元宵月同去年一样,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3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气象台和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了解到,月亮最圆时刻为3月2日8时51分,尽管最圆时刻出现在早上,但到了晚上,如果天公作美,大家还是会看到一轮如镜似盘的月亮挂在天上。

为啥十五的月亮有时十五圆,有时又是十六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的陈雨解释,月相本来就是一个变化的周期,我们的祖先把月亮圆缺的一个周期称为一个“朔望月”,把完全见不到月亮的一天称“朔日”,定为阴历的每月初一;把月亮最圆的一天称“望日”也就是“满月”。

“望日”一般出现在农历的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因为这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满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有近地点和远地点,最近的时候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再加上万有引力的潮汐作用,导致每个月的“望日”有差异。月亮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满月的位置。

因此,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陈雨表示,虽然月亮最圆的时刻出现在早晨,但大家晚上赏月时,月亮看上去依然是圆的,但要看到一轮如镜似盘、皎洁明亮的月亮,则需要天公作美,阴天、多云的天气,可能看到月亮在云层中穿梭,如果云层厚的话,可能就看不到了,而运气好的话,还可能在十五早上月亮最圆的时候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