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县高安镇干部为贫困户脱贫出点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6 03:07:01 | 记者:彭瑜 | 编辑:李平

徐光兵、胡国军慰问邓仁清一家后,开展调查了解情况。通讯员 余方芳 摄

2月14日一早,垫江县高安镇河兴村困难群众邓仁清迎来了前来慰问的镇干部徐光兵、胡国军。接过慰问金、慰问品,再寒喧了几句,邓仁清就以为两位干部要走了,可他却意外地发现,他们并没有要走的意思。”

只见徐光兵、胡国军自己搬出凳子坐了下来,然后掏出笔和本子,拉着邓仁清交流起来。邓仁清有些不好意思,“大过年的,你们这么忙,没想到你们还愿意花时间听我唠叨。”

邓仁清40岁出头,妻子患有疾病,3个孩子分别读高中、初中、小学,全家仅靠邓仁清一人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很拮据,是镇里新确认的贫困户。

“明年还出去打工?”徐光兵快人快语。邓仁清一脸愁容:“老婆生病要吃药,孩子读书要学费,不出去啷个得行哦。”

交谈中,徐光兵、胡国军得知邓仁清的妻子病情有了好转,便建议他就在附近打工,这样方便照顾妻子和孩子。

“我也不想出去,可……”邓仁清欲言又止。大女儿接过话头,“我念高中,花钱最多,干脆我辍学打工。”

“书要好好读,3个孩子都得读书。”胡国军打断了父女俩的话。他介绍,贫困户有扶贫教育救助政策,可以减免学费、生活费。“越是贫困越要咬牙坚持读书,这是你们全家的希望。”

胡国军一席话,让邓仁清一家人心情放松了许多。徐光兵告诉邓仁清,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何况家里还有病人和孩子需要照顾。

河兴村地处龙溪河沿岸,村里正在打造蔬菜产业园、生态宜居家园。徐光兵得知邓仁清家沿河岸有3亩田地,便建议他种植蔬菜,把脱贫产业搞起来,至于销路的问题,大家一起来想办法。

“他们一席话让我开了窍。”邓仁清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之前总觉得种地没搞头,只知道打工挣钱。按徐光兵、胡国军帮他谋划的思路,既能照顾妻子养病、孩子读书,又能发展蔬菜产业挣钱养家。

村里的老党员陈云山坦言,相比送一桶油、一袋米、一床被子,岁末年初,贫困群众更需要干部坐下来拉拉家常、了解困难、谋划出路。

高安镇负责人称,今年春节,镇里坚持“两手抓”,将节日慰问与大兴调研结合起来,杜绝形式主义,切实转变作风,既要访贫问苦,又要真正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让他们脱贫致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