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农家书屋 荣昌专题调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5 02:53:30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农家书屋的借阅率高不高?群众喜欢看哪些书?管理情况怎么样?2月23日,荣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殷贤华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双河街道各个社区开展调研座谈,听取群众对农家书屋的意见与建议。

原来,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荣昌区就正式启动了蹲点调研行动。该区区委负责人在动员令上提出要求,全区1500余名干部职工要以调研开局,走深、走难、走困、走心,用干部的脚板找准发展的短板。其中,殷贤华带着农家书屋的发展问题走进基层,就是该区干部职工迅速落实调研行动的一个缩影。

殷贤华在排山坳社区座谈时,社区村主任赵忠贵快言快语:“我们社区居民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受文化程度及年龄的限制,社区年均外借图书不足百次。目前,农家书屋的种植养殖类书籍专业性不够,指导性不强,农户阅读后表示收获较小。”

“现在少儿图书数量又少又旧,娃娃们都没啥兴趣。像我孙子就喜欢科幻书籍,有些书翻烂了还在看!”村民周世华也举手发言:“要是多补充些娃娃喜欢的书,他们就不会天天在家打游戏了。”

双河街道文化中心主任梁益凤对此表示认同:“我认为,上级部门应该针对不同个体的阅读兴趣,不断丰富、调整、完善图书种类。”

“这里的书早就看完了,我们喜欢看,但就是没有新书了,还有借书程序也比较繁琐,有时候带到其他地方去还要回来还。”大石堡社区村民王世勇向殷贤华反映,简化借阅手续,及时添加和更新书目,满足个性化和深度阅读的需求,是目前农家书屋急需解决的问题。

座谈结束后,殷贤华立即根据调研情况召集文化委等单位会商对策,要求立即制定农家书屋长期发展规划,探索提高农民阅读兴趣、培训图书管理员专职化等有效途径;同时,要求结合正在实施的“美丽乡村文化驿站”工程,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面和纵深度,以内容供给为深化服务的重要支撑,有效对接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