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医院急诊量比平日多三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2 02:09:19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2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主城各医院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七天长假期间,急诊量比平日多三成,仅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为例,急诊接诊数就超过2000人。

“比平时忙多了,一刻都没闲着。”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介绍,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平均每天都有300人左右看急诊,最多的一天有近400人,抢救室、留观室、重症监护室、输液大厅全都爆满。

节日急诊就医的患者中,老年人以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为主,而且重症患者较多。

周人杰分析,这与过节期间应酬多、过度劳累有关。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子女常年在外,过年难得回家团聚,老人家心情激动,年前就开始张罗一家子的吃喝玩乐,生活规律被打乱,休息不好,原本就有的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没有控制好,就容易诱发脑出血、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冬春季节也是上呼吸道感染、老慢支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些老慢支患者还没有治愈就提前出院回家过年,节日期间加上气候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打乱,导致病情又加重,重新回到医院住院的也不在少数。

中青年人则以消化系统疾病为主,忙坏了消化科的医生。

“看,这是10分钟前从患者血管里抽出的血。”正月初二晚上,新桥医院消化内科护士从49岁的胡先生血管里抽出的不是血,而大部分是油脂,检验结果是血脂是正常人的20多倍,被诊断为脂源性重症急性胰腺炎。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介绍,急性胰腺炎是“节日病”,诱因正是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的食物、喝酒。

此外,长假期间,鞭炮伤也很常见。截至20日,西南医院收治了60多名鞭炮伤病人,包括2名一岁男童和1名三岁女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