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白果树下的家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1 01:54:27 | 编辑:周游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白果坝村,大都姓白,白果坝有一棵几个人才能围抱的白果树,白果树下有一块醒目的石碑,上有两行大字:“勤读书、苦耕田。严为己、勤爱民!”碑文记载为1809年立下此碑,警示白家后人,不忘家风、牢记祖训。白家后人,每年都要用红油漆把碑文涂一遍,让它永放光芒。

关于白果树,还有几个故事。

早在清朝,白果坝出了几个秀才。其中有一个叫白万年的,在城里为官,因为他贪赃枉法,欺男霸女,豪取强夺,目中无人,藐视朝廷。后被革职查办,解甲归田,打回原籍。当他灰溜溜地回到白果坝时,没有一个人敢收留他,因为他给白果坝的祖先丢了脸。族长把他捆在白果树上暴打一顿,又吊在白果树上暴晒三日,结果一命呜呼。他是白果坝人的耻辱,因此他的灵魂不能进入白家祠堂,把他弃尸荒郊野外,死无葬身之地,人们都骂他:“不叫白万年,而是遗臭万年!”

这棵树有几分灵气,让人心生敬畏和敬仰。白果坝的村民把这棵树视为他们的祖先,过年过节都要膜拜。每个小孩子刚出生,都要抱来祭拜他们的祖先,挂上一条红丝带。祈求祖先赐福,保佑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白果树在当地赫赫有名。春天来了,白果树上倒挂着千万把绿纸扇和绿翡翠一般的小银杏果,清风吹来哗啦啦作响。夏天在白果树下乘凉,凉风悠悠,清风夹杂着野花和泥土的芬芳,叫人心旷神怡。秋天到了,白果树上硕果累累,金色的银杏果落满地,白果树又是一棵摇钱树,他的果和叶都有较高的医药价值,抗衰老、防心脑血管硬化等功效。深秋时节白果树身披黄金甲,守护着人们的家园。白家人常常引经据典教育后人,坐得正,行得端。为官要勤政爱民,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时至今日,白家后人,不负众望。百果树下有一个叫白良顺的人,早年因为家里穷无钱供他读书,高中还没有毕业就只好出门打工。后来他自己在深圳开公司,摇身一变成了身家不菲的农民企业家。

他没有忘记养育他的白果坝。他捐资70万,为白果坝硬化了一条7公里的水泥路。后来在白果树下新建了一所白果坝希望小学。他把那十二个字,写在校门口上作为校训,勉励学生不忘家风,牢记祖训。

此后,白良顺多次回到家乡,他把村里撂荒的土地全部承包过来,种上生姜,成了远近闻名的生姜大王,每年收入创亿元大关。在白良顺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搞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搞乡村旅游开发,开农家乐餐馆,搞起了乡村游。这不但解决村民就地就业,还让死气沉沉的乡村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还有一个叫白延军的人,他八岁那年,父亲因患肺癌死亡。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他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还债,他读书靠别人资助。虽然他爷爷奶奶不识字,但是爷爷奶奶经常给他讲白果树下的故事,经常鼓励他:“勤读书、苦耕田。严为己、勤爱民!”

他小小年纪,牢记爷爷奶奶的教诲,发奋努力学习。每天在白果树下勤学苦练,以优异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后来又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他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回报社会,服务人民。之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被哈佛大学录取,现在还在攻读博士学位。

白家坝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争先恐后,力争上游的学习风气,弥漫在白家坝的每一个角落。“勤读书、苦耕田。严于己、勤爱民!”的家风祖训,代代相传。付克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