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矿区新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21 01:53:55 | 编辑:周游

在离我老家不远处,有一个矿区——南桐煤矿。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和伙伴们到矿区去玩。那时,矿区给我的印象很不好,到处都是煤尘,是一个灰蒙蒙的地方。每当夕阳西下时,那片被采剥过的半边山坡,便被晚霞照得坑坑洼洼的,看上去尤为沧桑。

就整个矿区而言,我对那座没有任何美感的黑色的矸子山,印象特别深。还在农村居住的时候,经常去矸子山捡煤炭。每逢矿车将井下开采的矿石运出来倒在矸子山时,一股煤尘扑面而来,呛得让人很不好受。

长大参加工作,离开老家农村来到现在居住的城市后,就很少有时间再到矿区去玩了。即使偶尔去一次,也不会对那“黑、脏、乱”的矿区感兴趣。可近日的一次偶然造访,彻底改变了我对矿区的旧有印象。

一踏上矿区的土地,我惊讶地发现,昔日黑色的矸石山不见了,被栽上了绿化行道树;坑洼不平的泥石路也不见了,被宽大的水泥路面取代;低矮潮湿的棚户区房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异地新建的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绿树成荫的花园广场内,环境优雅,健身器材齐备。昔日“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门烈日晒,交通不方便,住房干打垒”的景象,在矿区早就不复存在了。

以前总认为,煤矿工人的生活是单调和枯燥乏味的,业余文化生活十分匮乏。除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外,最多是到煤矿俱乐部去看场电影。但现在却不一样了。那日,在朋友家吃过晚饭后,我们顺着矿区的街道信步来到矿工广场,只见这里早已是歌舞欢腾、热闹非凡了。文体活动中心、茶楼、酒吧、KTV,应有尽有。煤矿办公大楼前,几盏射灯照得如同白昼一般。美丽的矿区,沐浴在灿然的灯火里。在广场一角的茶楼、酒吧里传出的清柔的音乐声,氤氲醉人,让人们的心灵得到洗涤。

走在矿区的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发现,几乎每个行人的脚步都显得从容悠闲。街头见不到大声喧闹、吵架打架斗殴的场景。在杨柳依依,彩灯闪烁的公园内,成群结队的青年男女,或在树下,或在林荫道里,或坐在花坛、草坪前的石条椅上,窃窃私语。

和朋友散步来到在矿区所在的四湾社区时,我们看到,娱乐中心内摆有几张四方桌,里面几乎坐满了男女老少。十多个已退休的老头老太婆在那里闲话家常,各自摆谈自家的喜事新事,时不时引来几声欢笑声。在附近四合院的院坝里,三三两两的人们或聚集在榕树下,悠闲地散步;或在院坝里,吹牛谈天。两个喜欢下棋的老人,移动着车马炮卒,引来其他象棋发烧友围观。如若其中一人走错了一步棋,性急者还时不时地发出埋怨的叹息声,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历史照进现实。如今,一个花园式矿区,正在焕发生机。罗昭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