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连轴转”接诊154位患儿 —— 一位儿科医生值班的一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幸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2-19 01:52:13

罗旭晓正在为患儿检查。图片由通讯员何轩摄

“下班了,今天是标准‘连轴转’,接诊了154位患儿。”大年初二21∶30,合川区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医生罗旭晓脱下白大褂,喝了一口水,捋了捋桌上厚厚的一叠挂号单,疲惫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3个小时前,重庆日报记者探访“人流如织”的合川区妇女儿童医院,随机走进儿科呼吸门诊,只见罗旭晓正穿着白大褂,挨个接诊患儿。听诊器、非接触红外额温计、压舌板、小手电筒……每看一名患儿,罗医生一口一口叫着“宝贝”,然后拿着医疗器械细微检查。

“近期患儿挺多,大多数症状为高热、咳嗽、流鼻涕,一部分还有呕吐、腹泻,主要与近期流行的病毒感染有关。”罗旭晓说。

“要科学用药,这样也能减轻经济负担。孩子高烧不严重,用不着输水,抗生素都不用,开点药就行了。”面对一位母亲急切询问是否要输液时,罗旭晓爽快回答。门口张贴的值班医生信息栏上显示,罗医生擅长内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危重症的急诊急救。

18∶49分,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笛声。一名从三庙镇七间社区赶到医院的年轻父亲抱着女儿直奔门诊室,“医生,救急!我娃娃高烧抽搐不停!”话音未落,罗旭晓和2名护士立刻起身,带着孩子的父母冲进抢救室。经过20分钟的急救后,孩子转危为安,焦急万分的父母终于放下心来。

医院值班人员蒋泽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当天罗医生的值班时段是8∶30至15∶30和17∶30至21∶30两个时段,值班时长12小时。“其实罗医生8点就到了,中午只是请同事给她端了一碗米粉。整个春节假期7天,她只能大年三十和初五休息。咱们医院医生几乎都是这样的状态,没有‘假期’的概念。”

其实,罗旭晓是两个儿子的母亲,还是三个孩子的奶奶,但很少有时间和亲人享受天伦之乐。“我的孩子也当了父母,知道我的工作辛苦,但有价值,所以家人都很理解支持。”

今年是罗旭晓当儿科医生的第34个年头,说到新年心愿,她说的还是自己的职业:“‘小儿科’无小事,这是关系下一代健康的大事。现在儿科医生非常紧缺,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这行。”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