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检察官春节值班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9 01:51:18 | 记者:陈波 | 编辑:周游

“好多年的春节都是和同事轮流值班,时间久了慢慢习惯了,还觉得挺清净,做事效率高!”2月18日,大年初三,市检察一分院民行处处长刘昌强说起春节值班,似乎显得轻松。

今年大年初一,45岁的刘昌强一如既往地来到了单位。查看值班记录、检查相关设备运转情况、查看是否有紧急待办事项要进行处理……

作为一个多年春节值班的“老板凳”,刘昌强笑言“这套业务做得已经很要熟练了”。忙活了大半天后,刘昌强终于给自己泡了一杯热茶,坐下来歇口气。刚刚端起茶杯喝了几口茶,他又想起了一件事,赶忙掏出了手机。

“老傅,给你拜年了哟!现在脚伤松活点没有哦?”

“谢谢,也给你拜年!我那个脚伤还是那样子,还是痛。”

“哦,没事,这个要慢慢养。大过年的,还是要高兴点,现在心情总该要舒畅些了吧?”

“嗨,你年前给我讲的那些话,我想了几天,也算是想明白了。管他的,日子总要过,过年确实也是要高高兴兴的。”

电话里的老傅,是刘昌强办理的一起申诉案当事人。2012年,52岁的老傅因交通事故导致脚受伤,几次治疗脚伤都未痊愈,他觉得医院有过错,便把医院告上法院。

但他无法提供相应证据,其诉讼请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于是找到了一分院申诉。经过细致审查,法院判决并无不妥之处,但老傅一直存有心结。

为了解开老傅的心结,让他过个舒心年,腊月二十七,刘昌强专门驱车近两小时赶到北碚区老傅的家里,给他释法说理。

与此同时,刘昌强还协调村委会干部一道,帮助老傅解决家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一直有点倔的老傅,看着满屋子的人围绕着他的事在转,最后终于化开了心结。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当事人也只是需要一点充满人情味的暖心话,而不是冷冰冰的法律条文。”放下电话,刘昌强说,将心比心,大过年的其实谁都希望团团圆圆欢欢喜喜地过,而不是四处申诉到处跑。

老傅在家团团圆圆过了一个大年夜,而刘昌强却不得不带着妻儿,提前赶到合川老家,与母亲一起吃了团年饭后,又匆匆赶回主城。

因为,他初一得值班。

下午3点30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受害人小唐急匆匆地走进了刘昌强的办公室。春节前外出办案太多,他只能将受害人安排在大年初一接访。

寒暄、倒茶、落座,刘昌强耐心听完对方的各种担忧和诉求后,就这起案子详细地分析相关法律规定,并给出了建议。

“我心里有底了,谢谢您!”小唐从进门时眉头紧锁,到后来听得频频点头、露出笑容。

“每年春节值班虽说有点清冷,但大过年的能替当事人解决哪怕一点事,心里还是有点成就感的。”刘昌强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