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铁路护路联防队员 春运期间每天巡逻铁路沿线6小时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黄乔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2-18 01:46:36

 

吴健(右)和同事王朝云。(受访者供图)

2月12日早上7点不到,吴健便起了床。早饭后,他匆匆赶到单位——沙坪坝区铁路护路联防队。

今年32岁的吴健,在护路队工作已经4年多了。他个子高大、皮肤黝黑,笑起来很腼腆,但对自己的工作却半点不“腼腆”。他说,“就是一只耗子,我也要把它拦在铁路线外。”

8点半,到岗后的吴健在值班本上填写到岗记录,随后,换上工作服、外面套一件反光背心,拿起电筒和手棍,与同事王朝云一同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吴健顺着铁轨步行,沿途检查铁路上的硬件设施有无损坏或被盗,如遇到有人走上铁轨,他立马上前劝导;遇到蹿上铁轨的动物,他则会将动物赶到铁路护栏之外……一个来回下来,吴健的脸上已满是汗水,他又赶紧打开值班本,记录下自己的巡逻情况。

吴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我负责巡逻的这段路大约1.8公里,平日里每天巡逻4次,一次一个来回大概要1小时;春运开始后,巡逻次数增加到了每天6次。

“一个来回走1小时,那平时每天至少走4小时?春运期间就是每天至少走6小时?”重庆日报记者问道。

“是啊,所以我特别费鞋子,脚上这双工作鞋已经是第11双了。”吴健笑着说,铁路沿线铺的都是石子,特别磨鞋,每年都要穿坏两三双。

吴健所在的沙坪坝区铁路护路联防队成立于2013年,有专职队员33名、兼职队员107名、“红袖标”平安志愿者224名,覆盖沙坪坝区全区的铁路线路。

“我们这工作,半点都马虎不得。”吴健说,前年,他和同事巡逻时就捉获一名盗窃铁轨上螺丝的中年男子。

“我们把他送到了派出所,发现他兜里共有20多颗螺丝,都是从铁轨上下下来的!”说到这里,吴健提高了语调说,“铁轨松动,会造成列车出轨,后果不堪设想!”

也就是从那时起,吴健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更细更严了。吴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铁路沿线很小的设备缺损,都可能是事故隐患。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人员和牲畜上道情况,行人如果上了道,等发现列车来了再躲就很难了,必须防患于未然。

重庆日报记者问他年三十是否回家吃团圆饭,吴健笑着说:“干上这工作4年,就没有回家团过年,说一点不遗憾那是假的,但铁路平安畅通,也是我们大家的心愿呀!”

“呜呜呜……”此时,一列火车风驰电掣从铁轨上呼啸而过。吴健转过身,立正,举手,朝着列车敬礼,直到列车消失在弯道尽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