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巴人博物馆讲解员连续十年春节坚守岗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8 01:47:49 | 记者:本报见习记者 赵迎昭 | 编辑:周游

巴人博物馆工作人员杨照梅正在指导市民体验“模拟巴人射箭”。见习记者 赵迎昭 摄

大年初二,不少市民选择在博物馆欢度新春佳节。2月17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在九龙坡区巴人博物馆注意到,一些市民搀着老人、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展览,参与“文物拓片制作”“模拟巴人射箭”等活动。

在博物馆二楼社教区域,杨照梅、王洪等工作人员正忙着引导市民参与免费活动。“小朋友,过来体验制作拓片吧,很好耍呦!”听到王洪这样说,9岁的何瑞杰动了心,牵着妈妈前来体验。

“上纸前要把石面清洗干净。”王洪边讲解,边拉着何瑞杰的小手,让他亲自体验拓片的乐趣。之后,经过上纸、敲打、上墨等工序,一幅文物拓片就顺利完成了。“以前还没见过拓片,这次是第一次接触,挺好玩的。”何瑞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制作拓片过程中认识了石面上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以后再看到就知道是什么了。”何瑞杰的妈妈李芳萍介绍说,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来巴人博物馆,没想到还能免费体验制作拓片,“过了个有文化味的春节。”

制作拓片需要时间和耐心,模拟巴人射箭则需要勇敢和激情。在射箭区域,杨照梅正在教市民如何使用弓弩。木质弓箭通过弓弩冲向前方,击中气球,现场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杨照梅自2007年成为巴人博物馆工作人员以来,已经连续十年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博物馆节假日都正常开放,游客比平时还要多,虽然累,但很值得。”她说,明年就要退休了,离开工作十来年的地方,“舍不得。”

“除了负责社教活动,我们还要担当讲解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免费讲解一场。”杨照梅说,有时候看到认真参观的游客,会主动去问是否需要免费讲解。杨照梅在和重庆日报记者谈话间,7岁的钱玺羽突然跑了过来,“阿姨,下午有免费讲解吗?我家正在博物馆附近聚餐,想吃完午饭听讲解。”“吃了饭再来耍,你已经预约了,随时来我都给你讲解。”两人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巴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该馆累计服务游客20余万人次。“今年,巴人博物馆将进行提档升级,增加藏品,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