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18岁青年志愿者,第一次不回家过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7 02:24:37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回家的路上;今年,我在服务别人的路上”

2月15日,杜逍颖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的志愿者岗位上坚守,服务旅客。 记者 齐岚森 摄

2月15日是大年三十,早上6点,杜逍颖就离开温暖的被窝,从北碚辗转1个半小时的地铁来到火车北站北广场。

和大多数乘客不一样,她到车站并不是为了坐车,而是去服务坐车的人。

“18年来,第一次没回老家河南过年,但我觉得这个春节却过得最有意义。”记者见到杜逍颖时,她正在北广场的出租车站点,举着“有困难请找我,我为您提供帮助”的指示牌为乘客服务,温暖甜美的笑容和耐心细致的解答,扫去乘客脸上的疲惫。

去年9月,河南姑娘杜逍颖考进了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刚入学没多久,热爱公益的她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平时在学校经常利用周末参加爱心家教志愿服务,帮助学校附近小区的留守儿童。“1月份,我报名加入了重庆市春运志愿服务者总队,被分配到两江新区青年志愿者分队,参与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志愿服务。”杜逍颖说,一开始就知道加入春运志愿者队伍就回不了老家过年,但自己没有任何犹豫。

不过,杜逍颖的父亲最开始却不太赞同女儿的做法。

“老家还有爷爷奶奶,都盼着我回家团聚,爸爸希望我过完春节再回来当志愿者。”然而,父亲的劝说并没有改变女儿的想法,反倒是最终被女儿说服,“我告诉爸爸,当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不仅能帮助别人,还能让自己快乐。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人生才更有意义。”

正如杜逍颖所说,志愿者工作的确给她带来了许多成就感。“前天早上9点,我正在出站口做引导,一个40岁左右的残疾人坐着滑板请我帮助。”杜逍颖回忆到,这名残疾人双腿无法行走,只能坐在滑板上,靠双手推动滑板移动。“由于够不到取票机,他请我帮忙取票。”杜逍颖清楚地记得,当她把车票递过去时,这名残疾人脸上充满感激的表情。“这就值了!”她微笑着说。

按照安排,从2月12日至2月25日,杜逍颖将一直在重庆北站北广场服务。陪伴她的是10多位志趣相投的青年志愿者。据重庆市春运志愿服务者总队队长张云杰介绍,春节期间,仅主城区就有48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春运志愿服务。这支绝大部分由大学生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青年队伍,成为我市春运中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