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不定时不定点查酒驾毒驾 酒后挪车也属于酒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6 03:49:43 | 记者:张珺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记者2月15日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交巡警总队将进一步加大春节期间交管力度,对酒驾毒驾整治的力度提档升级,不设整治时间、不设检查地点、不设车辆类型查处路面上的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另外,交巡警提醒驾驶员,酒后挪车同样也属于酒驾的一种形式,千万不要大意,以免带来交通隐患,给自己带来麻烦。

交巡警通过近期执法和事故研判分析,酒驾和毒驾已成影响市民安全出行最突出的交通安全隐患。交巡警将从即日起至2月21日(农历初六),在酒驾、毒驾整治上突出城市、农村两个“主战场”分类查控。主城区以餐饮、娱乐聚集区周边道路和住宅区停车场周边为重点设岗;农村地区以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设岗,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午间赶场吃席等情况,还将安排辖区县公巡大队定线巡逻,逢车必查。主城地区将提升隔夜酒的查处力度,农村地区将提升午间赶场聚会后的酒驾查处力度。

什么才是酒驾?交巡警通过近段时间执法,发现部分驾驶员对此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酒后喝水或者饮料能稀释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实际上,交巡警使用的酒精检测仪检测到的气体是来自人体肺部的气体,不仅仅是口腔里的。另外,部分驾驶员以为交巡警不会在上午或者中午检查酒驾。据目前查处数据统计,白天查处的酒驾与夜间查处的酒驾数量非常接近,请驾驶员千万不要尝试隔夜酒驾和午后酒驾。同时,酒后挪车也是酒驾的一种表现形式。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就处于驾驶行为当中。一旦被交巡警及时发现,也将以酒驾或醉驾进行处理。

交巡警提醒大家,过年一定不要抱侥幸心理酒后驾驶,更不要劝开车的亲朋好友饮酒,如果发现家人、朋友将要酒后驾驶,请一定及时制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