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关系人命,一点都不能马虎”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珩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2-16 04:21:27

2月15日,除夕。在重庆市血液中心,左左仍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

2月15日,除夕,位于渝中区两路口的市血液中心依然忙碌。

“叮叮叮……”刺耳的电话铃声响起,左左飞快地接起电话,电话的另一头传来焦急的声音:“我们急需O型血,请紧急支援!”

此时已是晚上7点半,左左手边的方便饭已经没了热气。

左左是市血液中心供血科发血室的工作人员,从当天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她将为主城区300多家医院提供临床供血服务。

第一次除夕值班

左左今年33岁,大眼睛、高鼻梁,笑起来十分爽朗。一把椅子,一个电脑,和一个仅四五平方米的值班室,就是左左除夕的“装备”。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除夕值班。”左左说,供血科共有8人,全是女同事,每逢节假日也没办法特殊照顾,只能轮班,今年就轮到她了。

说话间,重医附一院的工作人员就递来了取血单:“B型悬浮红细胞3个单位、血小板1个单位、新鲜冰冻血浆400毫升。”按照取血申请单,左左依次从储血冰箱里取出血,并对血液外观进行检查,看有无凝块、气泡等,再回到电脑前一一扫描。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每袋血上面都有一个条形码,扫描后电脑上就会出现该血的“身份”信息,以及它将被送往哪个医院抢救病人。

左左再次核对后,打印出出库单,由领血人核对签字后,将血交给了对方。整个过程,左左严谨小心,“血液毕竟关系人命,一点都不能马虎。”

出门时差点哭了出来

时针指向晚上9点,市血液中心突然冷清下来,无事的左左想起了孩子。她有两个孩子,儿子彭浩然今年11岁,女儿左可昕刚两岁。

“不知道他们睡了没有?”左左十分挂念家里,下午4点就得赶到中心,她3点就出门了,临出门前,她告诉女儿,“妈妈要去上班了,有很多叔叔阿姨会等着用血,他们都等着妈妈救命的。”女儿可听不懂这些,只知道妈妈要走了,立马大哭起来,死死抱着左左的腿,直到外婆将她抱开。

站在楼道里,左左心里仍有些难受,差点哭了出来——不仅有难舍的儿女,还因为丈夫长期在西安工作,只有春节才能回到重庆。可难得的一家团聚时间,左左却没法在除夕夜和一家人团年。

“谁都想跟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但要是我们回家了,有病人抢救需要输血怎么办?”左左的话朴实而温暖。

实在困了就在值班室打盹

到了夜里11点多,外面已经能听到鞭炮的响声,左左又再次忙了起来——接电话、核对血液、紧急发血、查看储血冰箱情况……

“有个车祸病人,急需用血22个单位。”一名医院的工作人员气喘吁吁地跑来对左左说。“这么大的用血量?!”左左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危重症病人,手下的动作一点都不敢耽误,准确而快速……

狗年的钟声响起,市血液中心取血处的灯依然亮着。左左说,后半夜实在困了,就在值班室里打个盹,但只要有用血就得立马起来,“这是对生命的坚守,也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