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4 04:28:20 | 记者:本报评论员 | 编辑:王俭林

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正在认真有序地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第二阶段聚焦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重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主题。

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十九大以后各级党委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这次会议承载着重大的价值意义,凝聚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这次民主生活会要对照检查整改的方面有很多,包括政治、思想、作风等,但最根本的是讲政治。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领袖,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强化对标对表,深入剖析查摆。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履职担当、纠正“四风”、廉洁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治、思想、工作、组织、作风等方面进行对标对表,严格查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孙政才和“薄、王”的本来面目和严重危害。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法律,是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典型;薄熙来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蛊惑群众,沽名钓誉。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们丧失理想信念,歪曲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管党治党不力,践踏法治,懒政惰政、哗众取宠,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其所作所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内政治生活,是重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对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造成了很大危害,对重庆改革发展稳定造成了严重损害,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造成了极大伤害。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各战线、各领域、各部门就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深挖细查他们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深刻反思和整改,卸掉包袱,轻装前进。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强调破立结合,深化整改举措。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围绕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要破立并举、纠偏校正、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孙政才和薄熙来给重庆造成的损失很多很深,最严重的后果是污染了重庆政治生态。肃清工作要做的事很多,最首要的任务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树立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树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观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法治的权威和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树立清正廉洁的从政形象。

民主生活会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是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清轻重缓急,列出整改时间,制定具体措施,建立责任台账,拿出“担担子”勇气、“钉钉子”精神,在动真碰硬中抓落实、抓整改、见实效。要通过整改落实,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确保重庆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确保重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靠实干树形象、以实绩惠民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好地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