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打车难 1500辆“雷锋的士”待命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夏元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2-14 04:22:17

时间:12-14日、19-21日晚上 地点:火车北站、西站

 

2月12日晚,重庆西站出租车候车点,“雷锋的士”驾驶员帮助乘客提行李。记者 罗斌 摄

“西站运力吃紧?好的,马上到!”2月12日晚9时,重庆西站外,“雷锋的士”出租车队调度员覃忠,接到站内调度员王华伦打来的电话后,立即与其他驾驶员驾驶多辆“雷锋的士”赶赴西站疏散客流。

除夕临近,这几天重庆西站、北站客流量激增,特别是夜间火车到站后,一拨拨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需要换乘,出租车候车点很快排起长龙。

如何缓解夜间乘客打车难?市运管局展开了调研。

运管部门调研“打车难”

重庆西站位置较偏远,轨道交通尚未建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白天打车难的问题不算突出,但晚上颇为明显。这是为什么?

市运管局局长梅永康、副局长陈卫东及业务处室负责人,连续多个日夜在西站、北站现场值守,调研发现:目前西站周边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出租车驾驶员很容易走错路、“转圈圈”,造成“用车荒”。此外,火车站晚上9点半后少有始发列车,因此没有多少乘客乘出租车到站;而晚上9点至12点,却有多趟列车到站,返家乘客对出租车需求量很大,运力“入不敷出”造成“打车难”。

再算“经济账”:从火车站到主城各区,出租车夜间价位区间在20-30元,对驾驶员而言吸引力不太大。再加上出租车流动性大,在单一特定区域难以形成运力集中。

调度车辆疏散两地客流

“运力不足,必须得靠提前储备运力进行补充。”梅永康说。

为此,市运管局安排部署“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活动,共计抽调1500辆“雷锋的士”出租车、3000多名驾驶员组成突击疏运队伍,并组织50多名志愿队员参与现场车辆组织、调度,应急疏散北站、西站客流。

“运力不足问题在12日至14日、19日至21日这两个时间段比较明显。因此,这6天里,每天晚上9点至12点,1500辆‘雷锋的士’将参与突击疏运。”梅永康表示,当站内出租车运力出现不足时,有关部门将及时调度这批应急运力作补充。

“雷锋的士”温暖乘客心

12日晚9时10分,乘D571次列车从北京返渝的外出务工人员赵先明,走出西站月台来到出租车点排队候车。很快,一辆“雷锋的士”停在他面前。

当晚,共有500辆“雷锋的士”参与客流疏运——只要站内候车点出租车运力吃紧,“雷锋的士”便会立即赶来“救急”。

在服务中,“雷锋的士”车队驾驶员们主动帮助行李多和抱小孩的乘客,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一句“您好”更是温暖了众多返家游子的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