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看南岸如何助推“重庆智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3 03:28:28 | 编辑:王俭林

车联网企业

南滨路

人工智能产品的核心部件 摄/崔景印

智谷人工智能展示中心 摄/崔景印

 

2月7日在南岸揭牌的中国智谷(重庆),其智谷科技园占地面积为2.47平方公里。

在这2.4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南岸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打造重庆“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争取成为“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转变的强大助推器,并建成领先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智谷核心区。

“这先行示范区和智谷核心区有明确的定位和具体的发展目标。”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定位是“三区一城一圈”。即: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和智能化生态圈。

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智谷辐射带动能级初具,智谷形象初现,智谷品牌初显;到2025年,基本建成“三区一城一圈”,智谷辐射带动能级上新台阶,智谷形象全面全景展示,智谷品牌国内国际认可。

到2025年,智谷将带动智能产业总规模2000亿元,汇聚国内外知名智能企业30家,集聚全国性数据智能平台30个,引进和培育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涵养智能产业高端人才20万人。

这样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确实能够成为“重庆智造”的强大助推器。

然而,南岸将如何来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助推“重庆智造”呢?

1 明确的方向——

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首先是确立了明确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以推动智能化发展及智能化应用为主攻方向,以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在具体的发展方向上,将以打造中国智谷(重庆)为主要平台,依托科大讯飞等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带动作用,汇聚智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化应用相关国际国内高端资源要素,重点推动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司法、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项目,从而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力营造全要素生态圈。

去年10月,南岸区政府与重庆邮电学院的代表到合肥参加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活动时,与科大讯飞就共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人工智能学院达成合作意向。2月7日,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已在南岸区智谷科技园揭牌。而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将很快成立。

按照这一发展方向,智谷将依托科大讯飞等国家级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集聚起一批知名的智能企业、全国性的数据智能平台、以及国家级研发机构,引领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2 明晰的路径——

聚企业、搭平台、优环境,营造全要素生态圈

2.47平方公里的智谷科技园发展的路径如何走?南岸区对此已经明晰:坚持以创新前瞻的意识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聚企业、搭平台、优环境,线上线下聚集资源,国内国外引培人才,营造全要素生态圈。

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据介绍,智谷将依托重庆声光电、西南集成、锐迪科等龙头企业,补齐MEMS传感器、通信模组设计制造等短板,构建集信息感知、网络传输、平台建设、应用示范、信息安全,涵盖“云—管—端”的物联网闭环生态圈,加快建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高地。

同时,将重点导入智能家居等终端产品,依托美的等领军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生产企业的深度融合。围绕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需求,完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延伸发展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智能产业链条,推动发展技术尖端、价值高端、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智谷还将鼓励维沃等智能手机品牌制造商和代工厂商建设智能化车间工厂、数字化工厂。引进、培育一批消费类智能硬件龙头企业,聚集培育一批技术、产品、市场优势突出的核心零部件、方案设计、代工生产、供应链等关联企业,助推全市打造全球最大手机制造产业基地。

集聚数据智能平台

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牵引,与BAT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围绕人工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成熟的国家级数据平台为重点,深度推动行业内数据集中和跨行业数据共享。

依托阿里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重庆工业企业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和全链条综合服务;依托重庆市药交所、药智网等平台,深度拓展大健康服务领域,建设智慧医疗国家实验室;依托交通部信息中心等平台,引领发展车联网相关产业;依托中移物联网等全国性大数据平台,吸引更多类型的研发团队,形成以平台为中心的技术创新新引擎和企业发展新依托。

汇聚智能研发资源

通过依托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声光电等优势科研院企和高通、MTK等国际性龙头企业,在大数据智能、5G网络规模商用等研究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中电科24所、26所、44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持续引进培育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科大讯飞成立重庆讯飞西南区总部、慧渝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并同步推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学院、智能超算中心等项目。

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通过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与传统支柱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布局,重点实施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同时,优先在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企业;引进培育一批消费类智能硬件龙头企业;加强与阿里工业云、赛迪研究院、信通院等智造服务平台之间的合作,搭建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检测验证平台,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方面定行业标准、出解决方案、做示范推广。

建设智能生态宜居新城

以政府管理、社区治理、社会民生、公共产品供给为切入点,建设政务部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政务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体系,智能防控、协同联动的立体化综合防控治理体系,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社会服务体系。并用智能化方式主动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和发展模式,创新推动智能化与生态化协同发展。

探索智能产业与资本互融发展

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为引领,吸引创投资本,运用BOT、TOT、PPP、ABS(资产抵押债券)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私募基金等参与智能产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项目建设。

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等政府类投资基金,加大对大数据智能化相关项目倾斜支持力度,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创新联盟牵头成立市场化的智能产业发展基金。

利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智能产业发展。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智能技术和装备,建设智慧银行,打造数字普惠金融。建设科技金融智能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展智能金融培训,发展供应链金融,为智能产业中小企业提供网络融资服务。

3 厚实的人才支撑——

打造20万人的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地

到2025年建成20万人的智能产业人才涵养地,这是智谷科技园的发展目标。

如今实现这一目标?南岸区也有了具体的措施。

2月7日揭牌的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是智谷培养智能产业人才的摇篮。学院内设重庆邮电大学本部校区、讯飞智能学院智谷研究生院校区、院办公室、教学机构、科研机构等。

在学院建设初期的2018-2020年,规划办学规模2000人,其中研究生600—900人。在学院建设初期,研究生计划每年招生100—300人。本科生在今年招生150—300人,招生指标在学校现有本科招生指标中进行调剂。

“除通过学院培养外,还将通过引进等集聚涵养人才。”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

智谷将针对重点行业、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的智力需求,营造院所育才、平台聚才、产业引才、项目揽才、环境留才的良好生态。并用足用好“鸿雁计划”、“两江学者”、“特支计划”等人才政策,加大大数据和智能化人才队伍引进培养力度。同时,以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为主体,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和智能化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实现各类在线开发人才几何级增长集聚。

除此之外,智谷还将探索校企合作引才育才模式,加快重庆邮电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科大讯飞合作,首开微电子学院、示范软件学院和科大讯飞——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一揽子落实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家人就医等配套政策,为智能产业发展持续提供人才动力。

4 良好的发展保障——

从政策、机制、品牌展示等方面创造发展好环境

“在打造‘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建成影响全球的智谷核心区中,我们将从政策、机制、品牌展示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为智谷发展创造发展好环境。”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机制上,将建立部市院区四方联动机制。通过争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支持,密切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接洽合作,集聚整合各方政策、人才、技术要素,多维支撑智谷建设发展。同时,搭建市区两级、多方参与的智谷建设推进协调机制。

在政策支撑上,将统筹研究、并积极试行适应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推广需求的“政策包、“工具袋”,为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同时,将深入落实现有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准备金、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等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在创新运营管理模式上,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模式,引入赛迪智库等兼具技术、资金、运营优势的专业管理团队,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合运营公司,采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相关合宜方参股、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

在保障信息安全上,将强化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化服务商等的安全评测、防护、监测、预警和评估。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工作,提升大数据智能化环境下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在扩大智谷品牌影响力上,将通过建设智能应用全景展厅,全方位展示智能技术产品及应用范例。办好重庆·国际手机展、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推进大会等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行业活动,参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要会议会展等来扩大智谷品牌影响力,带动提升全市智能化的国内外竞争力,助力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吴黎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岸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