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健康快车”昨日首发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珩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2-12 04:13:59

2月11日,市卫计委、重庆日报联合发起的“重庆健康快车”启动仪式上,被聘为重庆日报健康智库“首席专家顾问”的专家上台领取聘书。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困扰很多农村百姓的难题,也成为脱贫攻坚的短板之一。2月11日,市卫计委、重庆日报联合发起的“重庆健康快车”正式启动,将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送讲座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文化送到群众身边,这也是重庆健康扶贫路上的一次创新探索。春节后,活动首站将走进武隆区后坪乡。

据了解,重庆健康扶贫工作任务重,以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为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建卡户占50%以上。此次活动以重庆日报、华龙网等新闻媒体为传播载体,旨在把健康福址送到基层,以助推健康扶贫、医疗扶贫。

按照计划,“重庆健康快车”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包括医生、药品、技术、健康理念、健康文化、健康产业送到基层去,送到群众家门口去。首批将针对黔江金溪镇、奉节平安乡、武隆后坪乡等18个深度贫困乡镇。

除送医送药外,还要“扶智扶贫”。健康快车将组织全市范围内的知名专家前往深度贫困乡镇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将一些简单易行、活学活用的医疗技术进行手把手的教授;并组织深度贫困乡镇的医护人员到主城区的相关医疗机构进行观摩学习、短训学习等,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此外,还将整合重庆大型种养殖医药企业,结合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实际,争取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等产业对接,实现“先输血,后造血”的扶贫模式。

据介绍,作为党报,重庆日报一直致力于把助力健康中国作为党报的份内之责,本报将全程深度参与到“重庆健康快车”扶贫攻坚项目中去,继续开展“跟着党报去扶贫”大型全媒体行动,发布“年度健康大数据”、“医改一周年群众满意度调查系列报道”、“重庆医院形象调查报告”,并计划推出“最美村医”、“寻找健康感动人物”、“十大健康传播人物评选”、“改革开放40年40位健康人物评选”等活动,讲好健康中国故事,传播健康中国理念,助推健康中国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日报还聘请了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李廷玉,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院长马渝,重庆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夏敏等为重庆日报健康智库“首席专家顾问”,并为20个健康服务民生社会责任样本单位授牌。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