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山水重庆·文明同行”行动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2 03:44:50 | 记者:张莎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2月11日,市文明旅游部门联席会议2018年第一次会议举行,来自21个市级部门的负责人参会。为提升我市旅游业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塑造重庆旅游良好形象,我市启动“山水重庆·文明同行”行动,由市文明办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参与,建立文明旅游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

让游客“吃得好”

打击隐瞒价格附加消费

围绕让游客“吃得好”,我市将开展文明餐饮创建活动。倡导文明节约良好风气,开展餐饮业诚信经营行动,明厨亮灶、阳光操作。落实餐饮业明码标价,推行餐前消费确认,打击欺诈宰客、虚假折扣、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消费、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

让游客“住得好”

杜绝黑旅馆拉客宰客

围绕让游客“住得好”,我市将开展文明住宿创建活动。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码头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杜绝“黑宾馆”“小旅店”拉客宰客。升级改造或新建一批星级酒店、旅游宾馆、文化主题客栈、乡村民宿和农家乐,改善帐篷休息区、汽车露营地等户外住宿条件等。

让游客“行得好”

严查旅游包车甩客欺客

围绕让游客“行得好”,我市将开展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加强交通执法,坚决打击非法营运“黑车”,严厉查处出租车宰客、拒载和旅游包车甩客、欺客等违法违规行动,开展洁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等。

让游客“游得好”

把好“入渝游”“出渝游”关

围绕让游客“游得好”,我市将开展文明景区创建活动。争创文明旅游风景区,评选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文明游客、文明旅游志愿者等文明旅游典型。把握“入渝游”“出渝游”两大关口,加强对游客及市民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

让游客“购得好”

开展“山城万店讲诚信”活动

围绕让游客“购得好”,我市将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在旅游接待、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商业零售等窗口行业开展“微笑满渝州”活动,开展“山城万店讲诚信”活动。推进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工作,增强经营者价格诚信意识,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市将重拳整治“黑车”“黑导”

本报讯 (记者 张莎)记者从2月11日召开的市文明旅游部门联席会议2018年第一次会议获悉,在“山水重庆·文明同行”行动中,我市还将重点整治“黑车”“黑导”。

据介绍,我市将重拳治理“黑车”“黑导”“黑店”和不合理低价、欺诈宰客、旅游合同违约强迫消费、无证经营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斩断景区、旅行社、游船、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形成旅游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市、区县旅游部门将曝光查处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和突出案件,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对乱扔垃圾、乱涂乱画、插队加塞、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教育。

 

这5个出境目的地重庆人最爱去

本报讯 (记者 张莎)2月11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居民出境人数181万余人次,同比上升2.6%;从江北国际机场出境的市民不断增长,达到72.6万人次,占出境总量的40%。

出境目的地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香港、澳门、泰国、越南、日本,而前往菲律宾、俄罗斯、老挝、新加坡、阿联酋等的市民相对增幅较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