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万名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被爱包裹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2-09 02:43:34

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温暖山乡

酉阳县车田乡中心校的孩子戴上永川区志愿者编织的手套帽子围巾。(市文明办供图)

入冬以来,地处渝东北、渝东南高海拔山区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因持续雨雪天气造成凝冻灾害。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求,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重庆市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用3个月时间,确保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1.5万多名留守儿童每人领取1套手套、围巾、帽子,2500多名孤寡老人每人领取1套背心、帽子,在这个最冷的季节,为他们送去了最暖的关爱。

募集善款 “千山万水”汇针爱

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自2013年启动,是我市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特色品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项目,也是闻名全国的爱心活动。活动面向社会募集资金购买毛线,招募志愿者编织御寒衣物,在寒冬时节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吸引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在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中,主城及周边14个区联合江北绿叶义工协会等300多家爱心单位共募集善款近310万元。

通过30天的网络募捐,共筹得善款70余万元。巴南德普外国语学校的海内外师生还捐赠10万元购买过冬棉衣。

而“千店义卖行大善”则是红樱桃“冬日针爱”募捐善款的传统平台。2016年开始,“千店义卖行大善”陆续在全市40个区县招募了1000家“爱心美食店”。每家“爱心美食店”自愿拿出8—10道“爱心菜肴”,凡是消费者点用指定爱心菜肴,就可以从菜价当中提取2—3元捐赠到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在春节期间,“爱心美食店”还会为本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免费提供1桌爱心年夜饭。

这一次,“千店义卖行大善”共募集200余万元,这部分善款由各区县文明办、商委(商务局)自行管理支配,购买毛线并组织志愿者编织爱心御寒衣物,赠送给本地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在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中,募捐力量从最初书画募捐、爱心美食店募捐发展到大量爱心企业募捐、市民募捐、互联网募捐,捐赠范围由最初的主城区拓展到市内各个区县甚至全国。

全城动员 “千家万户”织针爱

“针爱妈妈”、爱心义工的热心编织是红樱桃“冬日针爱”活动的重头戏。今年的“冬日针爱”,依旧吸引千家万户的爱心志愿者加入进来,在14个区招募了12万余名编织义工,她们共编织手套、围巾、帽子、毛线、背心等爱心织物20余万件,活动还获得多家爱心单位、大量爱心人士捐赠的御寒衣物等4万余件。

3个月来,市委各机关的百余名干部职工牺牲休息时间为孩子们编织,市文明办职工田妮妮当起了业余的编织教练;市纪委副厅级监察专员张晓勋从年初就开始编织,成为贡献“大户”;市人大的机关干部在筹备人代会繁忙的工作中,也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编织。

渝中、九龙坡、渝北、巴南、长寿、江津、永川、铜梁……全市300多个社区的爱心市民凝聚成庞大的编织队伍,在寒冷的季节里,以爱的名义助山区的孩子们温暖前行。

情系山区 “千难万险”送针爱

1月18日,秀山县隘口镇的851名留守儿童、467名孤寡老人收到了来自合川区捐赠的针织手套、围巾、帽子和背心等。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同学们每天来上学出门都很早,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的孩子,天寒地冻的,正需要这些手套、围巾和帽子抗寒。”隘口镇中心校的老师说。

刚领到手套、围巾和帽子,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戴上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脸上挂满了笑容。老人也戴上了爱心针织帽子,满心欢喜。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气温骤降,渝东北、渝东南高海拔地区下起大雪,路面结冰、大雪封山。渝北区、巴南区文明办带领编织志愿者代表、爱心企业代表顶风冒雪,在车轮安上防滑链,长途奔波十几个小时,将爱心织物送到奉节平安小学、巫山乌龙小学。

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长寿、江津、合川、璧山11个区的志愿者也都赶在1月27日前,将爱心织物全部送到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乡镇。

市纪委机关妇委会的志愿者们两次冒着严寒,为城口县沿河乡中溪小学贫困学生送去爱心织物722件。交通银行重庆分行的志愿者迎着漫天飞雪,把价值10多万元的棉衣、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送到孩子手中。

与往年不同的是,第五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把关注点放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孤寡老人和22所学校的孩子身上,不仅让山区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御寒礼物,还让孤寡老人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老人们戴着温暖的帽子、围巾,穿着毛茸茸的背心,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除爱心编织物外,江北区绿叶义工协会还为孩子们送去了600份“梦想礼包”;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协会组织重庆科技馆、重庆少儿图书馆、华生园等爱心企业带去了流动书车、科普大篷车、科学实验室等活动以及3万元礼品。

爱心行动热火朝天,山区的孩子们不仅身体感受到了温暖,心也被爱意包裹。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