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8 01:00:44 | 编辑:周游

美丽的重庆夜景

在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7中国最热门的50个旅游城市排行榜中,重庆排名第一;

在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去年发布的城市旅游影响数据中,重庆位列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榜首;

……

不难看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重庆旅游不仅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发展,其美誉度和城市影响力也越来越具有“国际范”。

但不可否认,旅游经济质量不高、旅游产品仍需优化、旅游营销力度不够等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重庆,距离“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还有差距。

按照“重庆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下称重庆“十三五”旅游规划)的要求,重庆将在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

在未来两年时间里,重庆将如何发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两年之约”,使命升级

按照重庆“十三五”旅游规划要求,到2020年,重庆将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重庆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该规划还从旅游经济总量、旅游吸引力、旅游服务能力3个方面细化了18项可量化的指标。

重庆“十三五”旅游规划主笔人员之一、重庆中科筑景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蒋坤富介绍,当时制定的这一目标虽然也考虑了旅游的综合功能,但更多的还是将其作为一个经济产业、一个行业选择来对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蒋坤富看来,新时期,旅游行业被赋予了更丰富的行业内涵,作为“幸福行业之首”,其兼容了改善民生福祉、实现社会和谐、平衡区域发展、促进文化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功能,肩负起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的时代使命。

使命的变化,必然要求重庆旅游要配备更精良的“装备”,从管理机制体制、市场环境、产品结构、营销思路等各个层级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提档升级。

2017年,在管理体制方面,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渝中区等7个区县先后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政策匹配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完成“1+16”旅游发展政策体系起草工作……

如此一来,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旅游业,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质”“量”不匹配成痛点

2017年,重庆接待游客5.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5%。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58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9.4亿美元,分别增长13%和15%……

这些百分比数字在反映重庆旅游发展速度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旅游行业生产总值较少,只能处于全国中等水平,人流量较大,但游客的人均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等。

可见,目前重庆旅游的发展水平正处于从“低水平的高速度”向“高水平的低速度”转变的过程中。

另外,“国际范”不够也直接制约了重庆旅游的质量。

对此,市旅发委官网上的一篇文章中有详细分析:第一,国际接轨的标准化建设滞后,旅游接待服务主体规模较小,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第二,旅游交通集散能力有待提升;第三,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第四,旅游业发展还面临“大旅游”与“小管理”、本土化与区域一体化和国际化、创新不足与需求个性化,以及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等系列挑战。

要么做唯一,要么做第一

认识行业使命,摸清发展痛点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寻找解决路径了。

“重庆现在亟须做的就是核心产品的挖掘和提升,即使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拥有核心的旅游产品也显得尤为重要。”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核心旅游产品相当于全域旅游发展的灵魂。

“这些核心产品能够撑起一个区域或者城市形象,其要么是唯一的,要么就是第一的。”该负责人介绍,经反复筛选,目前重庆市内具备这样条件的旅游产品有5个:

第一,长江三峡+内河游轮。长江三峡号称“世界的三峡”,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沿线人文特色,其在世界旅游资源中具有唯一性,再加上全球最大规模的内河游轮舰队,让游轮自身成为旅游目的地。因此,其优势毫无悬念。

第二,都市旅游。重庆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山水都市,空间尺度大,两江环抱,被誉为国内“最立体魔幻”的城市。树立“建城就是造景”的城市开发建设及经营理念,完全可以将重庆这座城市本身打造成为在国际上具有唯一性的山地都市旅游产品。

第三,温泉旅游。重庆的温泉资源在世界上虽然不具备唯一性,但是具备打造“第一”的潜质,况且目前重庆已经拿到联合国组织授予的“世界温泉之都”品牌。

第四,文化旅游。重庆不仅拥有巴渝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拥有大足石刻、钓鱼城、白鹤梁等具有唯一性的文化遗产,完全有条件将历史文化遗产有机串联,形成具备唯一属性的文化旅游产品。

第五,乡村旅游。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显示,国庆长假期间,重庆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全国第一。无论是产品丰富程度还是地域辐射能力,重庆的乡村旅游资源具有打造“第一”的潜质。

既要“王婆卖瓜”,也要口碑效应

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渠道卖出去。

“按照国际惯例,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最大的一项职能就是做城市形象推广和品牌营销。”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国内营销,重庆已成为国内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当前重庆的旅游营销主战场是在国门之外。

去年12月31日跨年夜,重庆形象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就是一场“国际范”十足的海外吆喝。现场当天,通过众多媒体现场直播与报道,2亿多名美国观众及超过10亿名全球民众欣赏到了重庆风采,营销效果显著。

为了更有效地吆喝重庆旅游,在往年的营销思路基础上,今年年初,重庆市旅发委与重庆日报达成共识,在全媒体新闻发布、特色旅游文化活动策划、产品开发、境外推广、数据共建共享等各个领域,将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在旅游营销过程中,‘王婆卖瓜’必不可少,再香的酒也怕深巷子。”该负责人表示,但是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更需重视的是口碑效应,“旅游强调的是体验感,不仅要有好产品,服务也要跟得上。”

2017年,重庆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史上最大规模”的旅游环境集中综合整治行动,撤销A级旅游景区资质8家。开通96111投诉热线,全年受理各类旅游投诉案件638件,同比下降37.45%,游客满意度目前排名全国前列。

据悉,今年,重庆还将从基础设施、旅游环境、智慧体验等各方面发展升级版服务,营造一个“内外兼修”的旅游服务环境。

张奥然 图片由市旅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