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柑橘为何“搬”到忠县卖?全靠“柑橘网”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汤艳娟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2-08 03:59:07

忠县拔山镇五星村,爱媛品种柑橘丰收场景。 通讯员 毛幼平 摄

时下,并不是忠县柑橘的集中上市旺季,而在最近3个月时间里,这里的柑橘交易额竟突破了1.2亿元!

为何能有这么高的交易额?2月5日,在忠县柑橘交易市场大厅一面宽大的电子显示屏前,负责人谭庆军向重庆日报记者解开了谜底:“这么高的交易额,买卖来自全国各地,全靠这个‘柑橘网’!”

买橘卖橘却不见橘,赊货赊果可贷款,所有交易全在网上进行——“柑橘网”,这个于去年10月上线的国内首个网上柑橘交易市场,不仅突破了忠县柑橘销售不对称、价格不透明、资金周转难等传统瓶颈,还为全国柑橘人打造了一个专属柑橘产业的生态圈。

“柑橘网”上线,线上商户近10000户

在忠县拔山镇硕果攀枝的柑橘园里,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橘农正全副武装地对春见品种进行采果前的最后管护。橘农王平拿着手机感慨地说:“我到县里参加了‘柑橘网’上网操作培训,今后卖柑橘可用手机一键实现买卖!”

最近两个月,像王平这样的200名橘农进城参加培训后,他们用手机向“柑橘网”提交了开店申请。不仅如此,该县农资经营户、柑橘加工企业、柑橘销售大户等也加入进来,纷纷在“柑橘网”开店销售产品。

“这样的利好场景,是我们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忠县果业局局长熊长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忠县种植柑橘历史悠久,现有柑橘面积达35万亩,年产柑橘30万吨,上市时间为10月至次年3月。前几年,受品种、环境、市场等原因限制,忠县传统柑橘交易市场出现了销售难。

“要告别传统柑橘交易市场,我们必须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实现柑橘线上交易+线下交收。”熊长春介绍,去年8月,忠县与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重庆田联柑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这个专注于柑橘产业的互联网生态智慧平台——“柑橘网”。

“柑橘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生态智慧平台呢?

“‘柑橘网’以我们忠县为起点,借助柑橘产业优势,以柑橘核心企业和柑橘运营中心为市场发展策略,依托农信农业互联网平台优势,连接全国柑橘资源,做深做透柑橘产业。”忠县果业局副局长牟其林介绍,“柑橘网”主要有柑橘管理、柑橘交易、柑橘金融三大核心,将全国柑橘产业链上的投入品经销商、柑橘基地农户、柑橘贸易商等主体聚集到交易中心平台。

截至目前,“柑橘网”交易范围已实现全国覆盖,线上商户近10000户,日均挂单260单次。

买卖柑橘,手机一点就搞定

拔山镇五星村原是忠县一个种植加工果的柑橘大村,两年前,一个名叫万维凯的四川人,来这里流转了6000亩弃管柑橘林,嫁接上爱媛38、春见等鲜食柑橘品种。如今,2000亩春见即将上市,万维凯正组织工人给柑橘树“盖”上了保温膜。

“这些柑橘可是‘网红产品’,每斤可卖15元。”他喜滋滋地说,最近一段时间,通过“柑橘网”的推介,来自天南地北的客户没来实地考察,就直接从网上下了数万斤订单。

其实,按照“柑橘网”的发展规划,打造这一柑橘市场平台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给买卖双方提供交易上的便利。

“在以前的柑橘售卖模式中,买家和卖家信息是不对等的。”谭庆军对过去的柑橘交易市场体会很深,“以前农户想要把柑橘卖出去,必须通过专门的经纪人,再转手卖给水果批发市场或加工企业。这样,柑橘的定价权取决于经纪人,还有可能拖欠收购款。”

而“柑橘网”的落地,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首先,“柑橘网”通过数字化市场平台的搭建,减少了柑橘交易环节,通过市场第三方支付通道,买卖双方交易完成后即时结算到账,让种植户与消费者都得到实惠。其次,打破了地域限制,将市场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挂单的柑橘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销售,再也不愁“柑橘不好卖”、“好柑橘难买”。此外,交易平台会对柑橘交易量、价格、趋势等交易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柑橘种植企业、种植户、加工企业和政府提供借鉴参考,从而有效破解柑橘卖难。

授信贷款,盘活柑橘产业资金链

前段时间,忠县双桂镇石桥村盛世果业公司老板王荫强赊了70余万元农资,却不需将钱还给发放农资给他的店主文小琼,这是为何?

“这是我们开展的柑橘金融服务,破解了果园不能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贷款的困境。”谭庆军解释,“柑橘网”开辟了“种植贷”“经销贷”“收果贷”等重点金融服务,盘活了种植主体、市场主体、经营主体等柑橘产业的资金链。

王荫强的“种植贷”是这么操作的:首先,王荫强作为“柑橘网”的种植户,向“柑橘网”提交“种植贷”申请。然后,“柑橘网”审核批准王荫强的申请后,向其旗下的忠县运营中心——文小琼的农资店购买种植柑橘所需农资。第三,王荫强的柑橘在网店销售后,再以柑橘销售资金归还“柑橘网”。

而文小琼负责的忠县运营中心的货款是这么周转的:每年,“柑橘网”对忠县运营中心进行授信,文小琼则按照授信金额,逐一向经“柑橘网”审核批准申请“种植贷”的橘农发放指定品牌农资。而农资款,则从授信金额里抵扣,不直接找橘农偿还。

“去年,‘柑橘网’给我的授信是300万元”文小琼介绍,截至目前,她已向170余个橘农发放农资200多万元。

像“种植贷”这样,柑橘加工企业、柑橘销售经纪人等,也可入驻“柑橘网”,申请“经销贷”“收果贷”,轻松获得周转资金。前不久,“柑橘网”的一家核心企业——忠县鲜果集橙汁有限公司就获得了500万元授信,用于可向其上游经销商采购农资(经销贷)、下游的果园收购柑橘(收果贷)等。

上线短短3个半月时间,“柑橘网”已在重庆、广西等地成立8家运营中心,汇聚了20家核心企业、2000多个经销商、4000多户种植户等,授信贷款额度2100万元,累计完成交易额1.2亿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