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加速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8-02-08 07:33:01 | 编辑:李振兵

渝贵铁路通车(资料图片)记者 陈星宇 摄

  渝贵铁路通车(资料图片)记者 陈星宇 摄

宽敞的城北大道(资料图片)通讯员 张绍国 摄

  宽敞的城北大道(资料图片)通讯员 张绍国 摄

  目前,全区公路总里程5625公里,铁路通车里程232.4公里,水上通航里程214.4公里,公铁水交通已形成纵贯南北、达畅东西的路网结构。其中,城北路改造升级工程的完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畅通了城区与北渡铝产业园的物流通道;渝贵铁路的正式通车,缩短了我区至重庆主城的距离,将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我区加速度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到2020年,全区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幅提升区位优势和畅联度。

  中央有部署,市里有要求,区内有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去年12月15日,我市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交通板块的建设作出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为全面实施战略行动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动员令一出,我区快速行动,深入解读了全市会议精神,并于1月8日出台了《重庆市綦江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

  到2020年底,我区将实施村民小组通畅工程2000公里,实施村民小组通达工程500公里,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改造324公里,建成渝黔高速扩能项目(綦江段),开工綦江西环高速公路,积极主动开展渝贵高速铁路、重庆至赤水高速(重庆段)、綦万高速加宽、綦江赶水至习水寨坝高速(重庆段)、渝黔高速加宽(南环至綦江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对标对表,聚力主战场,倍道而进
  出台方案、召开会议,綦江走在了全市前列。

  1月9日,我区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动员会,部署推进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会议深入解读了交通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并指出“四好农村路”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需求,是最根本、最基础、最有效的基础设施建设,对解决出行不便和发展瓶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区交委聚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战场”,快速积极落实。1月9日下午,便立即调集60余人,成立8个“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情况调查组,由区交委领导班子率队深入全区20个街镇开展调查,力图统筹全区现状,实现“一镇一图、一组一路、主次分明、路网完善”的目标,为科学合理、有序推进交通提升计划夯实基础。

  “我们每个工作组由领导率队通过乘车或步行,到村民小组和人口聚居区,逐路进行踏勘。”区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区交通系统上下发力,扭成“一股绳”,通过“五加二”、“白加黑”工作,20天走遍了全区20个街镇、2500个村民小组,完成了幅员面积2100余平方公里的农村公路基础调查,切实为“四好农村路”三年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方案谋划全,基础调研细,建设规划精
  “一路通,则百业兴。做对老百姓好的事,交通人不敢也不能马虎!不仅要干,还要稳扎稳打地干!”1月30日,区交委主要负责人在“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情况调查分析会上这样说道。

  稳扎稳打,体现在方案制定上。区交委作为牵头部门通过多次内部会议讨论,召集街镇征求意见,形成初步方案,报经分管常务副区长再次统一相关部门意见,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最终正式印发方案。

  稳扎稳打,体现在基础调研上。全区2500个村民小组的公路,调研组把每一条公路里程、路基宽度及优劣、建设必要性、受益人口、群众意见等信息都充分记录在案,对每条公路情况进行整理,并录入到规划调查表中,绘就“作战图”,逐路将每条路标画到交通地图上,各镇未来三年需建设的农村公路清晰明了地在图中呈现。

  稳扎稳打,体现在精准规划上。为了让“四好农村路”三年规划更加合理精准,区交委全员出动、全力奋战,通过细化分工,建立了规划调查片区长、组长责任制,抓紧春节放假前的时间,充分调动区交委精干力量到20个街镇,进行公路现状、镇村组群众建设意向、公路拟建标准等指标进行再核实,力求为实现全区村民小组通达率、村民小组通畅率均达100%,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农客的目标提供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规划。

  即使寒风凛冽、即使泥及衣裤、即使步荒越险、即使汗湿衣襟……区交委的干将们仍然疾步奔走在綦江大地的每一个村落,他们正在为綦江群众享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喜悦、正在为我区交通未来的升华不断努力,以不怕苦累的精神、稳妥务实的行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