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通过“空检通放”监管模式 进口奶粉在重庆口岸当天即可入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8 03:44:36 | 记者:吴刚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吴刚)进口奶粉通过水运或铁路达到中国口岸,入关前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检验检疫。不过,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空检通放”监管模式,提前检验检疫,进口奶粉到达重庆当天即可入关。这是重庆日报记者2月7日从该局获得的消息。

据悉,像奶粉这样的大宗进口食品,检测项目多达50个,导致检测周期较长。如果按照一般程序,奶粉在口岸滞留一个月左右时间等待检验检疫,会给经销商带来较大的时间成本和资本占用成本。

重庆口岸是全国不多的实现了铁水联运的口岸之一,越来越多的洋奶粉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和水运在重庆入关,再分拨到全国。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所作的“空检通放”监管模式创新,即允许进口商通过航空把检测样品提前送至重庆,待大批量货物抵达重庆时,通常先期的检验检测手续已经完成,货物最快当天就可入关。

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让重庆口岸的进口奶粉数量猛增。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货值突破亿元大关,全年共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248货物批,重量达2113吨,货值达1.13亿元人民币,占重庆口岸全年进口食品农产品总额的1/8,同比分别增长了188%、134%、126%和54%。

据透露,这种先进的监管模式,未来将在婴幼儿辅食、植物油、蜂蜜等进口食品的入境检验检疫中使用。届时,重庆口岸食品进口效率将整体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