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8 04:12:41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2月7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实事求是、稳扎稳打,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和《重庆市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去年7月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调整优化目标计划,聚焦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要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陈敏尔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一要进一步把握好脱贫攻坚的目标进度。对标对表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节点,紧密结合贫困区县实际,实事求是合理确定脱贫进度,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脱贫,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二要进一步把握好脱贫标准质量。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着力解决绝对贫困,切不能盲目提高标准。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施扶贫对象跟踪管理,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三要进一步把握好精准脱贫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坚持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注重公共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发力,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实现发展与扶贫良性互动。四要进一步把握好加强领导责任制和乡村班子建设这个关键。选好配强乡镇和村“两委”班子,分类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打造全面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伍。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村两级要负起直接责任,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五要进一步把握好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用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严格督查执纪,加强督查暗访、考核评估、追责问责,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效能。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