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彭水:打造生态工业园,走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 2018-02-07 14:14:17 | 编辑:姜雅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彭水县以“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坚持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栽梧筑巢引凤来

近年来,彭水县致力于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将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着力发展生态工业。作为打造生态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彭水工业园区,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319国道横贯园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园区借助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食品、环保、轻纺等生态产业及加工贸易,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工业经济。

为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彭水工业园区建设者转变招商模式,积极参与渝洽会等大型“节赛”招商活动,远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邀请各类客商到园区考察。2017年园区完成自热食品生产项目、万寿菊颗粒加工项目等14个签约入驻,在谈项目15个(火棘果加工、胶靴生产、中药饮片等项目已在洽谈协议,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可正式落地),招引总部经济企业225家,基本实现了实体经济与总部经济齐头并进的招商局面。

走进彭水工业园区,完善的基础设施与企业服务成为园区获得长足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彭水工业园区建设者多方筹措资金,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先后投资15.9亿元,建成区近1.6平方公里,建成房屋17万平方米,建成道路8.9公里......2017年,园区完成桂园路安置点道路硬化及附属设施工程建设,保家水文站恢复重建应急监测工程,完工北岸P1路道路管网及人行道工程建设,北岸健康食品产业园土地场平整治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彭水工业园区坚持的是“一对一”服务企业机制,为入园企业做好“保姆式”、“常态式”服务。安排专人积极为新入园企业办理证照手续,努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诸如招工、原材料组织等具体困难,通过寻找合作伙伴有效地盘活了3家僵尸企业,并协助亿友鞋业和家和北美等企业升规并获批。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目前,彭水工业园区已成功引进40家实体企业(其中21家企业已投产,规模以上投产企业16家),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1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87亿元,增幅27.52%),为打造成“生态工业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生态产业集群

“着力把彭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健康食品、轻工项目、清洁能源是重点打造的生态工业。”彭水县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健康食品生产企业的代表,2017年入驻园区的万寿菊颗粒加工项目,现已产万寿菊颗粒500余吨,远销云南、山东、河北等地,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见效的目标。

“彭水人文风情浓厚,生态资源富饶,在特色农产品市场上潜力十足,开发前景好。”宏绿集团董事长表示,目前也已完成项目落地并投产。

围绕“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县”要求,彭水工业园区建设者将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战略行动。在生态工业发展上,园区瞄准绿色、健康、生态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太极水、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水电、风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民俗轻纺服装、工艺制品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业,积极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和项目,推动生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在新时代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生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助推彭水生态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彭水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2018年,彭水工业园区建设者以崭新的面貌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加快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力争融资3亿元,预计招引落地企业1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将达25亿元,工业增加值7.5亿元,促进产业进一步向园区“点”上集聚,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要素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成的生态工业发展平台。

 

                                            陶永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