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名优品种提高蔬菜“身价”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2-07 08:11:54 | 编辑:李振兵

  新陆有机果蔬基地。

  2月2日上午,在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的大棚里,业主和技术员正在查看营养钵里的杂交嫁接茄苗生长情况。技术员介绍说,这个品种是杂交茄,在元宵节后就要移栽,4月中下旬开始采收,一直要摘到8月底,株产量至少达到30公斤,比常规的本地茄增产10倍。

  名优蔬菜种植成气候

  铜梁区是市级核心蔬菜基地重点区和国家大宗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示范区。近年来,区蔬菜办公室通过开展新优品种筛选与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铜梁区蔬菜基地,每年种植的各类蔬菜品种有300个,其中名特新优品种就有100多个,这些品种产量高、品质好,经济效益佳,提升了蔬菜基地的档次。”区农委蔬菜办公室干部甘拥军说。

  铜梁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重点区,蔬菜常年种植面积在20万亩左右。近年来,我区提出了打造“龙乡名优蔬菜”工程工作思路,在平滩、高楼、侣俸、安居等几个蔬菜基地镇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名特新优蔬菜不仅产量高,更重要的是品质好,是蔬菜生产发展的方向。”甘拥军说。

  在土桥镇新陆有机蔬菜基地大棚里,虽然是浓冬时节,但棚里的水果黄瓜、水果番茄、翡翠苦瓜、黄色金瓜、巧克力冬草莓等特色果蔬长势喜人。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贤良介绍说,该基地种植的特色蔬果都是国内优良的品种。优良蔬菜品种的引进种植,不仅提升了蔬菜品质,还能提高30%甚至数倍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具有较强的观赏性,比如状如蛇形、长度能达到近两米的丝瓜,五颜六色的香瓜,色泽鲜艳、最长能达20多厘米的金条辣椒、色如翡翠个头只有1公斤左右的乖巧的翡翠冬瓜等。

  名优新品种效益倍增

  重庆市种菜能手、平滩镇种菜大户敖小龙是引进、种植名优蔬菜品种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他在区镇蔬菜生产办公室的支持下,先后引进了20多个名优新品种。

  2月2日上午,敖小龙在大棚里指导农民工用营养钵培育杂交苦瓜苗。“这个品种叫台湾碧秀杂交苦瓜,是采用丝瓜藤脚根作主苗,在藤蔓上再嫁接苦瓜苗。碧秀苦瓜上市比本地苦瓜早15天,多的一株能结100斤,亩产能达到8000斤至1万斤,比一般的苦瓜的产量高出三四千斤,且富有光泽,肉质细腻,略带丝瓜的清香,深受消费者喜爱,亩收入可上万元。”敖小龙说。

  敖小龙算了算成本帐:虽然碧秀苦瓜的种子较贵,每株的培育成本在5元左右,价格比本地苦瓜高出几倍,但因产量高,上市早和价格可观,亩产值能超过8000元,最高的达到1万元,纯利润在3500元左右。而种一般的苦瓜,每亩只有1000元左右的纯利润。

  在侣俸镇蔬菜基地,业主种植了几十亩水果番茄,不仅产量高,而且销路也很好。水果番茄原产新西兰,味道清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且风味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该品种植株生长迅速,可连续采摘3个月,亩产能达到4000公斤,比一般的番茄高出1000公斤,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现代化设施为名优蔬菜种植“保驾护航”

  在高楼镇泰香农业蔬菜基地,业主率先引进物联网技术建起了由电脑控制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的智能化大棚种植羊肚菌,生产的羊肚菌不仅产量好而且品相好,鲜品每公斤160元仍供不应求。

  在土桥镇新陆有机果蔬基地的大棚里,顶上挂有植物生长灯,地上安装有喷灌系统,四周有“消毒柜”,浇灌蔬菜的水要净化处理。大棚内的果蔬利用国外引进的专用授粉蜜蜂——熊蜂授粉。蔬菜种在由有机材料配制的营养土里,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有机生态基质栽培技术。

  “好的品种必须有现代化的配套设施和农业新技术的应用。目前,铜梁在蔬菜生产上,多元复合肥、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病虫害、升降式大棚、遮阳网防虫网、太阳能紫外线灭虫灯等新技术得到普遍推广,为良种蔬菜高产高效提供了保证。”甘拥军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