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北京一名刚满周岁的白血病小女孩急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救治 21岁小伙捐出今年重庆首份“生命种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7 02:52:52 | 记者:李珩 | 编辑:周游

杨力正在采集“生命种子”。首席记者 李珩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2月6日上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看着从自己身体流出的“生命种子”,21岁的小伙子杨力(化名)觉得很神圣。当天下午,该“生命种子”就会送达北京某儿童医院,为一位刚满周岁的白血病小女孩进行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据了解,这也是重庆2018年捐献的第一份“生命种子”。

配型成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

在新桥医院血液科,杨力安静地躺在床上,床旁边就是血细胞分离机。经过4小时采集,医生从杨力体内采集到约200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杨力3年前还在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读书时,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前几天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正在北京治疗的一名急性髓性白血病儿童配型成功。”杨力说,在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这也许是一种缘分,所以他也愿意捐出这份“生命种子”。

通过工作人员转达对宝宝的祝福

杨力原本想给孩子写封信,但孩子还太小。根据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规定,捐献志愿者与受者之间要求“双盲”,录语音也不行,只能通过工作人员转达对宝宝的祝福。杨力说:“现在春天刚刚来到,希望我的‘生命种子’能帮助宝宝迎来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据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但目前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存标本还不能完全满足临床血液病患者配型的需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多添一份希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