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黔江区国土房管局 以土地整治助推农村产业勃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7 02:16:22 | 编辑:周游

 

  入户道路硬化到柒砣村贫困户家门口

  黄连村的韭菜苔生产基地

  长达18公里的阿蓬江两岸健康步道

  黔江,全区80%之上的土地在海拔700米以上,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严重地制约了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黔江区国土房管部门通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积极配合产业兴起与发展,给贫困地区的村民带来致富的希望。

  深度贫困村 上下一心全力攻坚

  2017年11月中旬的一天,黔江区金溪镇金溪居委会,在海拔约800米的高山上,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李仕川一行在区国土房管局和乡镇领导的陪同下,艰难地攀爬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在这里,一个美丽乡村的蓝图已经规划,进入最后的上会审批阶段。他们这是在进一步踏勘调研考察,2400万元的投资,责任不可小觑。

  金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4年底,该镇GDP仅占黔江区的0.61%;农民人均年纯收入比黔江区平均水平低838元;共有6个贫困村,占全镇行政村总数的75%,约占黔江区贫困村的10%。

  金溪镇根据其地形地貌等自然条件,已经确定了涉及金溪、清水2个村6个村民小组11.79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规划,覆盖1764户村民2500余亩土地,市国土房管局拟投资2400万元进行土地整治,从而打造李子(脆红李、青脆李、蜂糖李)和猕猴桃的产业发展基地,并结合旅游开发,最终实现整村脱贫并致富。

  站在最高的观景平台上,四周群山尽收眼底。一两年后,这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将是满目色彩斑斓的果林。宽达4.5米、长达5.2公里的车行道路将实现生产、采摘、运输物流的便利,并将实现与周边几条断头路的联接。再配以各种耕作道路、入户道路,硬化率将达到100%。

  作为市级深度贫困镇,在项目投资的金溪居委会,市国土房管局提出了5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区国土房管局遵照指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组建了有8人的驻村工作组,不仅着手土地整治,复垦、权籍登记或者确认等工作都可以在村内完成,让贫困村民不跑路或者少跑路。

  宅基地复垦是贫困村民最大的实惠性收益。金溪镇涉及农户1100多户,约占该镇5000多户村民的20%。至今,前期测绘已经全部完成,有3个项目在实施之中,这将极大改善当地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并增加现金收入。

  大山深处 美丽乡村农旅结合

  阿蓬江镇柒砣村离黔江城区只有10多公里,六七公里崎岖难行的上山公路去年硬化,形成平整的水泥路面。在一年前,它还是泥石铺就,直到去年才硬化,形成今天平整的水泥路面,这其中国土部门宅基地复垦中集体经济组织地票资金就功不可没。

  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是制约海拔1200米深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可是,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这里已经有了彻底的改变,不管天晴下雨,出门鞋子也不会带泥。这里的道路,不管是入户的道路还是出村的公路,不管是下地耕作的道路还是进城的道路,条条道路都是混凝土铺设。这里虽然是大山深处,可是房前屋后,排水沟清理得干干净净,硬化的院坝也整整齐齐。“没有基础设施,哪个企业会来这里投资?还是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阿蓬江镇党委书记王君安说。

  这里的土地整治就从基础设施着手。作为深度贫困村的对口扶贫单位,区国土房管局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蹲点开展扶贫脱贫,而基础设施的打造就成了其入职之后的第一工作。

  短短两年时间,国土部门在阿蓬江镇的土地整治项目投资达3000多万元,实现了137条、37.8公里的耕作路及入户道路的新建或者硬化,方便了物流运输;人行便道硬化47公里,还有村民院坝及房前屋后环境的整治。基础设施的建设,盘活了13397亩的土地。今天,已有投资者看到了商机,有一家企业盘下2500亩山地,栽种经济苗木。村民以地入股,村民、公司、集体确定了不同的收益分配比例,将为柒砣村和彭家村200多户3000多名村民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

  同样,该镇也在引进农旅结合的项目。比如黄连村的美丽乡村项目,结合黄连村的百年老屋、岩岭古树及阿蓬江大峡谷,引进颐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外婆屋生态农庄,将惠及该村80多户村民。国土部门也通过土地整治硬化了17条便道,助推乡村旅游。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才能让大山里的村民脱贫致富;产业生态化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王君安说道。

  阿蓬江畔 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

  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村,阿蓬江清澈见底,两岸树影婆娑,河边的一幢幢的小楼,白色的外墙上年画点缀,屋前绿树和鲜花摇曳,笔直的巷道整洁干净。

  40多岁的粟军就是这里的村民,也曾是对面半坡上的贫困户。他长期在杭州打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夫妻俩相继生病回家。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丧失劳力,妻子因为肌肉炎而无力干活。两个孩子要读书,不要说翻新老屋,就是治病和吃饭都成问题。去年5月,他通过宅基地复垦搬迁至此,拎包入住。房间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全部由政府统一配置。宅基地复垦的补偿让他基本没花什么钱,现在他靠民宿出租,根据旅游的淡旺季节每月有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收入。这里的新居都是一楼一底,两户一栋,每户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楼下自己居住,楼上一个标准间和一个单间装修设计,还有宽大的观景阳台。街道经常组织钓鱼比赛、七七鹊桥会等旅游促销活动,让城里人对这里情有独钟。对岸的牡丹园和玫瑰园等花卉园地,加上两岸长达18公里的观光游览彩色步道,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座跨河吊桥,吸引着各地的游人,让这里的村民不时获得收入上意外的惊喜。

  据黔江区冯家街道负责人介绍,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就是移民新村建设的要求。他们引进了食用菌加工厂,村民可以就地打工。土地复垦资金、土地整治资金等多项扶贫救助资金形成了今天20多栋漂亮的建筑群,民宿和食用菌产业解决了57户270多名村民的生活与就业。

  仰头山下 产业引领一片富足

  中塘乡的兴泉村,仰头山下,几千亩的猕猴桃已经成为蔚为壮观的风景,黔江猕猴桃的品牌就从这里出发,名响全国市场。这里的很多贫困村民大都已经脱贫并慢慢开始富裕起来。

  来此投资的三垒集团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该片区负责人彭文平说,当他们通过招商引资进来时,国土部门一路配合,为他们平整土地、修建沟渠、硬化道路,就有了今天黔江猕猴桃品牌的生产基础。当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脱贫致富。

  黄溪镇的三阳村、沙坝乡的十字村也是一个个猕猴桃产业项目,土地整治和流转达4000多亩,引进了4个公司。当地村民既可以享有每年土地的租金,又成了农业工人,有了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还可以参与公司利润的分红。

  黔江区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说,黔江区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在市国土房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着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拼搏,为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文/图 杜成纲

  链接》》

  土地整治总体情况

  2013年以来,黔江区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90个,共投入资金3.65亿元(其中市国土房管局投入资金1.06亿元),实现新增耕地3.67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0.45万亩,惠及全区65个贫困村、农户6.35万余户25.3万余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1万余户4万余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