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武隆:“健忘”老翁开会 不忘“索要”党徽
来源:武隆报
时间: 2018-02-06 11:28:56 | 编辑:李涵叶

江胜云帮王开绪戴党徽。

  武隆城区“好儿媳”张春节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王开绪好些年,父慈媳孝,家庭和睦。但1月31日,张春节因一句打趣话,差点惹恼了王开绪,而说起起因,张春节哭笑不得。

  当天,鸭江镇组织43名退休干部参加座谈会。考虑到公公的身体,张春节曾劝公公不去参加,但终究抵不过公公的执拗。

  “走平路都需要人搀扶,去开会很不方便。”当天早晨,为了能公公能顺利平安地开完会,张春节还特地准备了尿不湿、水杯等。但因开车走错道,张春节与公公到达鸭江会议室时,座谈会已接近尾声。

  稍微寒暄后,退休支部的支部书记江胜云便将学习资料和新党徽放到了王开绪手中。“这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材料,这是新的党章,想学习的时候,就喊你子女、孙子读给你听。”

  看着一堆纸张里的新党徽,王开绪眼神聚焦,缓慢地抬起手,想要把党徽戴在左胸上,却无奈因双手颤抖没有成功。

  “你来帮我把党徽戴上。”王开绪回头望向张春节,断断续续地说着。

  一个小小的请求,把张春节问愣了:几年前,王开绪患上老年痴呆症,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生活不能自理不说,很多事情也都搞忘了,关于他自己的、关于他儿子的,但看到党徽,却很有感觉,感觉很神奇。

  “你还要戴党徽呀,你是不是党员哦?”本想着稍微与公公开玩笑,看看他是否还记得以前的事情,张春节便打趣地笑问了一句。

  没想到,王开绪听了这句话竟有些上火了。“我怎么不是党员了?!我就是共产党员!”然后狠狠地看了一眼张春节,接着,慢腾腾地把党徽递给江胜云,让他帮自己戴。

  这下,反而是张春节不好意思了。周边人忙一起“吵”张春节:“别人一直都在一线工作,早就是党员。”“这可是我们的老党员,绝对不要忽略”……

  看着别人也在“埋怨”儿媳,王开绪这才缓和了情绪。

  在支部书记江胜云的帮助下,王开绪如愿以偿地戴上了党徽。他低头盯着胸前的党徽看了好半天,脸上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嗯,请组织放心,我是共产党员,我会认真学习的。”王开绪紧紧地拉着江胜云的手,一字一句地说道。

  会议结束后,王开绪在大伙的搀扶下,昂首挺胸地走出会场,步伐缓慢却坚定,胸前的党徽显得格外耀眼……

  事后,记者了解到,王开绪今年76岁,1963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如今党龄已有55年。退休前,王开绪先后担任鸭江区公所武装部长、鸭江镇政府纪委书记,在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退休后,他也不甘落后,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并自觉按时上交党费,表达对党的赤诚之心。

  鸭江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年鸭江镇都要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王开绪偶尔也会迟到,但从未缺席过。

  记者手记》》》

  原本想通过采访探寻王开绪与党的渊源,还原属于他的真实的峥嵘岁月。但是由于王开绪生病后思绪不清,无法与人进行正常交流,而陪伴在他身边的家人对他的事情并不怎么了解,再加上曾经与他共事的人要么身在异乡,要么年事已高。所以,采访终究作罢,实属遗憾。

  其实写稿之前,对于王开绪参会时的种种表现,我充满了疑问。是什么让一个年满七十岁的老人即使忘记周遭的一切,也不会忘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从王开绪盯着党徽的专注和深情的眼神中,我们或许能够略知一二。或许对他而言,中共党员这个身份伴随他大半辈子,早已深深印在脑海里,成为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