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春节前岂能“身未动,心已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6 01:48:47 | 编辑:周游

建立起完善的问责体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对公务员监督和制约的力度,才能让认认真真知责、踏踏实实履责成为公务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临近年关,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据《人民日报》)

春节即将到来,作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本应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但一些公务员年前工作“并不在状态”。比如,部分窗口出现人员缺岗现象,让群众“连着好几天都找不到人”;有的窗口办事群众排起长龙,工作人员却一直互相闲谈。面对群众不满,他们不以为然地狡辩:“一年忙到头,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公务员患上的“年前综合征”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势必会寒了群众的心,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公务员们之所以患上“年前综合征”,还是因为服务意识的淡化和工作作风的松懈。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思念家人、归心似箭是人之常情,公务员也不例外,但老百姓选择此时来办事,也一定事出有因。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公务员不能“身未动,心已远”,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职,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杜绝“年前综合征”,首先要严格自律。公务员尤其是窗口工作人员,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棒”,虽然他们经手的都是“琐事”,看起来重复、枯燥、无意义,但在老百姓眼里都是大事。临近春节,得过且过的心态很容易在部分单位冒头,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考验服务意识和责任心。公务员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勤勉尽责,警惕思想麻木,严于律己、服务人民,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杜绝“年前综合征”,还要狠抓作风。年前公务员的工作状态无疑是转作风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反映问题、督促改善。作风上出现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和群众隔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仅仅是态度问题,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把“等等再办”变成“马上就办”,要把“马马虎虎办”变成“兢兢业业办”。只有这样,才能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杜绝“年前综合征”,要强化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建立起完善的问责体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对公务员监督和制约的力度,才能让认认真真知责、踏踏实实履责成为公务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诸如可以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严厉惩罚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就能倒逼公务员们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该为谁服务、该为谁负责的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尽心又尽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公务员要摆脱“年前综合征”,就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绷紧工作之弦,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

张燕(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