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6万人返乡创业 55万人转移就业
来源:开州报
时间: 2018-02-05 10:12:46 | 编辑:李涵叶

拥有一技之长的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资料图片)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按照“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培训劳动力、提升发展力”的思路,着力建设特色劳务基地,打造劳务品牌,延伸劳务经济,助力返乡创业,为辖区内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劳务收入达到75亿元;全区返乡创业人员达到62590人,创办经济实体30682户,吸纳就业19.9万人,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经济实体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2016年,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单位”。

  务工经商方兴未艾 
  1993年,李明斌自家乡开州南下广东打拼,在高温电线行业创业有成。如今,他已带动10多个老乡在五金配件、电器配件生产等行业成功创业。目前,开州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达12万人,资产达5000万元以上的有386人。李明斌说,创业成功有自己的辛勤劳动,还靠开州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

  “商会、乡情会、联谊会和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是我们为外出务工老乡提供服务的平台。”重庆市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邓学实介绍说,开州区人社部门通过这些平台,为外出务工老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培训、融资担保、事务代理等创业服务,引导和鼓励开州人在外抱团创业和自主创业。

  除了鼓励创业,开州区人社部门还着力打造特色劳务基地。

  “我们在建立‘广东服装’‘上海拆房’‘北京餐饮’‘成都家私’‘江浙毛纺’等特色劳务基地基础上,又逐步形成了‘西藏旅游’‘新疆农场’两大特色劳务基地。”邓学实介绍,截至目前,在七大特色劳务基地务工经商的人员已经达到30.15万人,占全区转移就业人数的81.1%。经过几年发展,开州农村劳动力务工经商基地化趋势更加明显。

  “仅劳务公司一项,开州人在外登记注册的就有521家,从业人员总规模近50万人,其中开州区籍务工人员近10万人。北京奥体中心、上海世博演义大厅、重庆会展中心等的修建,都留下了开州人的身影。”邓学实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开州还着力打造“开州餐厨”“金开家政”“开州建工”三大劳务品牌,从业人员总数达24.93万人,占全部转移就业人员的46%,劳务收入在劳务总收入中的比重达55%。

  返乡创业如火如荼 
  2014年12月,家住南门镇双柏村的邹振源从广东回乡创业,在长沙镇甜橙社区长乐街办了家电子厂,解决了近百名留守妇女和失业青年就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

  “选在长沙镇办厂,是因为长沙镇有陈家中学,很多家长除照顾上中学的孩子,闲着没事干。在这里办厂既解决了厂里的用工问题,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为了解决学生上学、放学时间与上下班时间的冲突,邹振源还特地调整了上下班时间。

  开州区努力营造崇尚创造、褒奖成功、宽容失败、善待他人的和谐创业环境,让返乡农民工敢创业、创成业。开州区人社部门每年都会到北京、广东、福建、四川、上海等地召开开州区籍成功人士联谊会、返乡创业座谈会,指导开州区在外联络处、同乡会、商会定期组织活动,增进务工人员的家乡情结,培育他们返乡创业的热情。

  有火一样的创业热情,更要有好政策和丰富的创业资源。开州区出台的《2016—2020年返乡创业行动实施方案》《企业入驻中国西部(重庆开州)返乡创业园若干政策规定》《返乡创业推进办法》等一系列推进返乡创业的文件,从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围绕本地特色,编制百个亿级、千个千万级、万个百万级的“百千万”投资项目库,印发给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让资本与项目有效对接。

  同时,该区利用创业园区平台承接返乡创业,让无项目、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但有心创业的返乡农民工找到创业的乐土。开州区目前已建成农业创业园4个,入驻龙头企业58家;建成工业创业园3个,入驻企业86家,年产值达到186亿元。截至2016年底,全区两个市级孵化基地和4个区级孵化基地,累计孵化企业73户。

  综合服务细致入微 
  没有后顾之忧,农民工才能安心打拼。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履行农民工工作牵头单位的职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民工综合服务工作。

  2017年以来,全区共帮助近3000名农民工子女在城区就近入学,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0%以上;为辖区80%以上的农民工建立完善健康档案;建设“职工书屋”25家;解决了1.8万名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为5万余名农民工免费提供了初次职业技能鉴定。

  该区为学校配备留守儿童生活指导教师237名,建成校外“留守儿童之家”13个,完成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69个;创立“留守孩”代养模式,安装亲情电话667部,亲情聊天室231间,建成妈妈食堂3个。开州区关心空巢老人,着力抓好组织、制度、体系、设施、阵地建设,完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让空巢老人放心。

  此外,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建立起快速高效的农民工维权机制,做到“有专职人员、有投诉举报受理电话、有固定场所、有职责目标、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并发挥驻外劳务办事处作用,积极为农民工维权。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赵为 周楠浩 王才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