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真抓实干 新时代彰显新作为 全市两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反响热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5 03:57:13 | 记者:张莎 黄乔 陈波 戴娟 周尤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连日来,全市两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当前,重庆前进方向已明,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任务已清,一定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在新时代彰显新作为,不断开拓重庆发展的新境界。

我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庆实际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是我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这一判断引起广大基层干部的共鸣。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这一判断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庆实际,同时也为江津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津区将对标对表中央和全市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和制定工作举措的根本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基本路径,切实把发展的重心由主要解决“有没有”向着力解决“好不好”转变,在发展中充分体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大渡口区发改委主任刘振说,做好未来一个时期工作,关键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智能化,这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大渡口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大渡口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机遇,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信息服务、文化休闲和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推动大渡口产业发展实现由“重”转“轻”,由“轻”向“好”。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加快传统企业技术改造、扩规提档步伐,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培育打造支撑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

各方发力推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市将立足现有优势和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如何推动落实这一行动计划?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渝北区科委主任王文武表示,渝北区将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型企业达到9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突破4%、科技基金总规模突破30亿元、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

“市两会胜利召开,为我们的工作鼓了把劲,助了把力,既给人信心,又催人奋进。”荣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德伟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积极落实以国家高新区为平台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荣昌引进了阿里巴巴、海航等17个重点项目,协议金额269亿元,目前已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30多个。

重庆中税云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这给他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他注意到,八个市级部门将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发力,人工智能不仅仅是大公司的“游戏”,中小型科技企业也要抓住最佳机会,利用党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大好环境,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应用,不断进取,大展拳脚。

“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为基础的‘智慧养老’,是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潘鸿滨表示,“智慧养老”大数据应用平台,具体包括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养老服务政府监管平台和社会化养老服务平台。市民政局已下发了《“智慧养老”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智慧养老”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

“创新之城”“创业之都”令人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把重庆建成“创新之城”“创业之都”,这增强了民营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快发展的信心。

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表示,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重庆建成“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倍感鼓舞!下一步,团市委、市青企协将针对青年企业家的发展需求,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大力促进青年企业家间的情感融合、平台整合、资源联合、优势聚合。将紧紧围绕中心,找准服务大局的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在助力深化脱贫攻坚、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狠下功夫,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重庆豆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伍赟认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令民营企业感受到活力,令人期待。重庆通过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相信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落地重庆。人才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讨论和相互启发,会极大促进科技创新,碰撞出新的火花,对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引领生活方式转变,有巨大作用。

(本报记者 张莎 黄乔 陈波 戴娟 周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