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大渡口 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5 02:14:29 | 编辑:周游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学生工坊活动——陶艺制作

  教育集团化办学定期举行阶段总结

  雷佳是大渡口区新工小学的一位年轻教师,在区里组建起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后,被“置换”到集团总校的区实验小学任课了半年。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担任了四年级《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总校,我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雷佳说。

  “2016年下半年,我们为了进一步促进区内的教育均衡,采取了‘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城区校+乡村校’的组合方式,组建小学教育集团,实行集团化办学。”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式把区域内的教育优质均衡有效地延伸到了所有学校。

  组建教育集团均衡优质资源

  大渡口的小学教育集团组建是以片区为主进行,因而,全区以实验小学、育才小学和钰鑫小学3所名校为龙头,组建起3个教育集团,并以优质学校为集团总校,选择1—3所相对薄弱或新建学校加入集团。加入教育集团的学校为集团分校,保留原有校名,增挂教育集团分校校牌。

  组建教育集团后,集团内各学校法人不变,领导机构、学校日常管理保持相对独立,但在教育教学管理上实现基本统一。集团总校安排中层干部或骨干教师到分校挂任业务副校长或中层干部(不转人事关系,挂任1—3年后回原校),并协助各分校搞好教育教学管理,同时分校的管理干部也定期到总校跟岗培训。

  在师资上,教育集团内部在人事关系不变的条件下,总校与分校间进行教师交流,总校派骨干教师到分校承担教学工作,同时将分校教师交流至总校进行锻炼培养。

  以融合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组建集团后,不是简单地将名校的优质资源转移到弱校和新校,而是通过资源的相互融合,并在融合中提升弱校、新校和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效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提升中实现均衡。”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1月26日到27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办首届学术年会,集团内3所学校的所有教师参加。在“课程化育生命,愿景开启未来”的主题下,3所学校的教师聚集在一起,分学科进行特定课程的研讨活动。同时,集团还对2018年的相互融合进行了具体的布置,让教师们提前做好备课。

  “其实,像这样的集团内部相互融合的教学研讨、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活动,在这一年经常举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说。

  在共融中,首先是集团内部总校和分校在教育理念上进行了共融。集团总校与分校就教育集团的文化核心达成共识,在尊重各自学校办学个性的基础上,凝练出以“生命”为核心的集团办学理念,并以此统整集团内所有教育教学活动,增强集团所有教师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其次,通过优质资源的共融,在教育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实现共享。具体方式是通过总校和分校教师的“置换”教学,使分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迅速得到提升,优质教育得到均衡。

  实验小学的教研组长、美术老师廖芸被总校“置换”到新工小学带班上课。在到分校上课中,廖老师不仅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带到了分校,而且还将自己开发的校本课程也移植到分校,让分校的学生也享受到了总校的优质教学。廖老师丰富的教学方法和经验,通过实际的教学,传授给了新工小学的年轻教师。

  在“置换”中,新工小学的年轻教师雷佳也到实验小学带班上课。在总校,雷老师在先进的教学管理熏陶下,在总校教师们的指导下,教学水平得以迅速提升。

  “除教学方法、师资力量上共融外,区教委还引导各集团在教学、后勤等行政管理以及学生相互交流中进行共融。”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实验小学集团,已先后开展了年级国旗护旗礼、诵读、文化等活动的共融。

  共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资源共融共享,在全面提升集团内各校的教育管理、教学水平后,有效地推进了全区的教育优质均衡。”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一年的融合,已开始使名校和弱校的师资水平在均衡上迈出了一大步。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集团分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的积极性都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在参加区里举办的教学竞赛活动中,以前分校的教师因为缺乏自信,参与积极性不高,现在教学水平提高后,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了。

  同时,教育质量逐步均衡。在全区学业水平测试中,集团内各分校学生的成绩比以前有了大的提升,与总校学生的差距明显缩小。

  集团办学促进了优质教育的逐步均衡后,也让学生家长满意。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学生家长对孩子上学在学校的选择上不明显,对划片就近入学更支持。

  共融推进共享,共享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这是大渡口区集团化办学所带来的成效。

  王彩艳 图片由大渡口区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