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对“四风”施压就是给基层“减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4 01:32:01 | 编辑:李平

鹿山

挤除形式主义的泡沫就是在给基层干部争取时间和空间,解除官僚主义造成的无理纠缠才能让干事者心无旁骛。

日前,经济日报刊载了一组记者札记,“说说基层干部的烦心事”。札记打捞了那些沉没的基层声音,反映了基层干部真实遭遇的烦心事和苦恼事。比如,过度写材料和填表让人虚耗精力,官僚主义瞎指挥让工作乱了阵脚,推诿让问责成了上级卸责的“挡箭牌”……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消解了基层干部的满腔斗志,捆住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手脚。

基层干部反映的这些问题,是必须正视的客观存在。“四风”问题的隐蔽性和顽固性,是造成这些困扰未能得到及时解决的原因之一。恰恰因为如此,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也只有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具备“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拿出“没有完成时”的韧劲,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才能从根本上解除这些基层烦恼。

无论机关,还是基层,一旦被“四风”袭扰,都可能导致糟糕的后果。染上“慵懒散”的“机关病”,那么决策部署必然遭遇“中梗阻”;基层如果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弊病所困扰,政策落地就很可能被卡在“最后一公里”。因此,纠正基层“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重视的命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也是确保政策含金量切实转化为民生获得感的重要保证。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就要有好气象。而好的气象,首先要有好的作风。作风正,事业才会顺。打通“最后一公里”,要从制度机制上求解,更要从作风建设上找答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覆盖广大基层,延伸到基层干部这个终端。

向“四风”施压,就是给基层“减负”。这里所说的“减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消除歪风邪气对基层政治生态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一个就是减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干部造成的无谓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身处党和政府工作第一线,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基层干部要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去,把方针政策落实在大地上,必须心无旁骛、轻装上阵。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纠缠和干扰,对基层干部而言,不仅挫伤积极性,更导致心力交瘁。疲于应付各种表格、忙于对付各种“调研秀”,哪有时间和精力抓改革、忙发展,又如何用心尽力服务民生、造福民众。

无论是负面,还是负担,都是基层及其干部所不能承受之重。当下,基层干部正扑在脱贫攻坚一线,正奔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上,任务重、时间紧,时间和精力成了宝贵的稀缺资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个宏大的目标,都要基层一线去奋斗、去完成,我们在“四风”问题上耗不起、伤不起。可以说,挤除形式主义的泡沫就是在给基层干部争取时间和空间,解除官僚主义造成的无理纠缠才能让干事者心无旁骛。风清气正,才能聚精会神;降低虚耗,才能提高效能。

基层干部为民解忧,那么何以解为民者之忧?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首先就要狠纠基层“四风”,让满怀干事创业激情的基层干部们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踏实工作,让赤诚的公仆之心不受歪风邪气所污染。不被形式主义捆住手脚,才能更好施展拳脚;不被官僚作风挫伤信心,才会有必胜的决心。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干部就是我们事业的“地梁”,因此要多关爱基层干部,关切基层干部的生存状态,关注基层的政治生态。狠纠“四风”、狠抓作风,是解开基层干部烦恼的必要环节,是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作者系北京媒体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