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山脆李入选重庆10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来源:巫山报
时间: 2018-02-02 10:55:33 | 编辑:李涵叶

脆李丰收。(资料图)

  近日,由重庆市农委主办、重庆晚报承办的重庆市首届“重庆10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我最喜爱的20大重庆名牌农产品”评选活动,经各主体自愿申请、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拟入选名单公示等环节,巫山脆李、奉节脐橙等1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黄花园酱油、云岭永川秀芽等20个重庆名牌农产品入选。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型绿色经济发展道路。脱贫攻坚启动后,县委、县政府坚持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结构性改革,将“巫山脆李”定位为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致富的“1+3”特色效益产业农业主导之一,进行重点打造。

  经过在曲尺乡试点示范种植,巫山脆李的经济效益日渐明显。如今,曲尺乡已栽植脆李15300亩,达到丰产期脆李9200亩,实现年产量8000吨,年产值9600万元;同时,脆李种植范围也从曲尺乡的15000余亩向全县20个乡镇扩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脆李20万亩。

  2017年,8万亩脆李进入丰产期,实现综合经济价值8亿元。同时,巫山还被正式授予“中国脆李之乡”。巫山脆李作为支柱特色产业,既绿了荒山又富了民。为了更好的支持脆李产业发展,我县成立了县脆李办,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脆李专项发展。

  通过发展脆李,曲尺、两坪等乡镇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贫困户也因此逐渐走出困境。截至2017年底,全县种植脆李的贫困户有7992户,发展脆李24530亩,直接惠及贫困人口达3万余人,其中1万余人依靠脆李种植摘取了“穷帽”。

  随着巫山脆李的知名度越来越高,2017年在脆李销售季还激活了巫山电商、微商及物流快递行业。在第十六次全国李杏学术交流会暨第四次全国优质李鉴评会上,巫山脆李荣获全国优质李金奖。同时,我县还获得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授予的“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称号。

  如今,巫山脆李已成为继神女峰、巫山红叶之后,又一张享誉全国的名片。 (记者 龚发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